即時熱點

短片:2招改善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:若下肢有力扁平足無礙日常活動 (09:31)

2招改善扁平足(註冊物理治療師蔡永基提供片段、剪接:莊靜芝)

有扁平足是否一定會阻礙日常活動及走路、甚至引起痛症?註冊物理治療師何俊偉稱,若患者的腳部肌力有力,扁平足未必會影響日常生活。註冊物理治療師蔡永基稱,在嚴重情況下扁平足可能會引起足底筋膜炎、甚至乎膝頭痛症,需要處理及治療。蔡永基在短片中示範兩個改善扁平足的練習,每次做3組,每組10下。

扁平足是什麼?

註明物理治療師何俊偉解釋,一般人的足弓中間的位置通常會凌空不着地(圖3),但扁平足患者的足弓會貼住地下(圖2),如果能將手指放進足弓中間的位置,就是正常的足弓,若放不進就是扁平足。何俊偉稱扁平足分兩類:
適應性扁平足:由於足部內側的肌肉不夠力,令足弓塌下來,特別是站立時,躺平時或會回復正常
結構性扁平足:天生的骨骼生得比較扁的位置

蔡永基表示,有扁平足未必是壞事,不少運動員雖然有扁平足,但他們下肢向地下施加的力量可以很強,在舉重運動上反而會有優勢。

扁平足 相關報道:

短片:家庭醫生:小朋友10歲前足弓未成熟 倘扁平足家長毋須過慮 

相關字詞﹕扁平足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