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黑木耳浸泡不當或滋生「米酵菌酸」 食安中心教妥善選購處理菇菌 (15:20)

台灣近日多名食客懷疑進食含「米酵菌酸」的食品後集體中毒,更有食客死亡。本港食物安全中心今(28日)在facebook發文稱,若浸泡黑木耳等菇菌不當,也可能引發「米酵菌酸」中毒。【一文睇「米酵菌酸」高危食品及預防方法

食安中心表示,黑木耳等食用菇菌並非浸泡愈久愈乾淨,反而倘在室溫浸泡太久,或會滋生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,並釋出「米酵菌酸」,進食後有可能中毒。

勿揀變壞菇菌 妥善浸泡烹煮後進食

食安中心提醒,市民應向可靠的店舖選購食用菇菌,切勿自行採食野生菇類。選購時亦不要買沾有栽培物料、出現有色斑點、發出異味、帶有黏液等變壞的菇菌。

浸泡菇菌前,市民應先徹底清洗表面,再放在乾淨的容器和水浸泡,每次浸泡小量,切勿浸太久,倘有需要浸過夜則應放置雪櫃內。一旦放現菇菌有異樣、產生黏液或有異味,就應棄掉。食安中心強調,處理食物的範圍、設備、工具和接觸食物的表面必須保持清潔。浸泡後的菇菌宜盡快烹煮,並須徹底煮熟才進食。

另外,食環署回覆記者查詢稱,根據紀錄,該署過去未曾接獲有關米酵菌酸的食物中毒或食物投訴個案;又提醒應避免一次過浸泡過多菇類,例如黑木耳、銀耳等食材,在室溫浸泡菇類的時間不宜超過2小時,否則應該放入雪櫃進行浸泡。

相關字詞﹕米酵菌酸 黑木耳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