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美共和黨總統初選逾10人「混戰」 特朗普、德桑蒂斯、彭斯領跑 (18:48)

美國總統大選明年舉行,前副總統彭斯周三(7日)在Twitter發布短片正式宣布參選,競逐共和黨總統提名資格。目前該黨已有11人宣布加入初選戰團,其中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、彭斯及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領跑。而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宣布競逐連任,民主黨暫未有其他人參選,因此取得共和黨總統提名的人,極大機會與拜登對壘。有分析指出,愈多共和黨人參選,反特朗普派的得票愈可能分薄,有利特朗普跑出。本文整合共和黨各主要參選人簡介。

⚫特朗普(Donald Trump)

本月將77歲的特朗普自卸任以來頻惹官非。2020年總統大選敗給拜登後,特朗普批評選舉結果遭操控,觸發其大批支持者於2021年1月闖入國會山莊,釀成「國會山莊騷亂」,美國眾議院特別委員會調查報告指控特朗普為騷亂的核心人物。

國會騷亂調查最終報告出爐 特朗普被斥撐「多環節陰謀」(2022年12月24日)

特朗普今年4月被起訴涉於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,向聲稱與他有染的成人片女星,以及宣稱他有私生子的門衛支付掩口費,阻止黑材料曝光,被控偽造商業紀錄。

特朗普獲小報出版人當耳目遏黑材料 阻兩女子爆性關係 阻門衛爆有私生子(2023年4月5日)

特朗普自稱唯一罪行「無畏衛國」 提堂拒認34重罪 再揭與《花花公子》女郎有染疑有私生子(2023年4月6日)

特朗普亦是首名在法律上被列為性侵者的前總統。美國女專欄作家卡羅爾控告特朗普1990年代涉強姦,雖然特朗普未被證明強姦,但法院裁定他須為性侵及誹謗卡羅爾負責,支付500萬美元(約3900萬港元)賠償。

特朗普裁為性侵負責 美總統首例 女作家近30年前試身室遭凌辱 勝訴獲賠3900萬(2023年5月11日)

雖然特朗普屢受醜聞纏身,但仍受共和黨人支持。美國有線新聞網絡(CNN)上月24日公布的全國民調顯示,特朗普是53%共和黨選民的首選,拋離德桑蒂斯的26%。

⚫彭斯(Mike Pence)

64歲的彭斯擔任副總統時是特朗普的左右手,惟特朗普2020年大選落敗後二人關係破裂,特朗普要求彭斯在國會上阻撓確認拜登當選,彭斯拒絕,被特朗普支持者批評是「叛徒」,觸發國會山莊騷亂。彭斯今年4月就特朗普在騷亂事件中的角色出庭作證。

彭斯就特朗普案出庭作供逾7小時(2023年4月28日)

彭斯2000年起當選眾議院議員,自稱「有原則的保守派」,2013至2017年擔任印第安納州州長,在任期間通過該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稅法案,並簽署限制墮胎和保護宗教自由的法案。2016年成為特朗普的競選副手。

⚫德桑蒂斯(Ron DeSantis)

44歲的德桑蒂斯從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畢業後擔任律師,2013年起出任佛羅里達州眾議員,2018年當選佛州州長,去年成功連任。他在佛州推動保守立法,包括收緊移民法律、限制墮胎、放寬槍管等。他亦曾與得州州長安排飛機、巴士,將兩州的非法移民送到麻省及華盛頓,更送到副總統賀錦麗住所附近,抗議白宮無視南部邊境州份面臨非法移民湧入的問題。

德桑蒂斯被視為共和黨內最能威脅特朗普的人,特朗普亦視他為假想敵,經常在網上攻擊他。德桑蒂斯亦與特朗普一樣「惹火」,華特迪士尼公司稱因反對德桑蒂斯的「不准說同性戀」法案,遭他策劃針對報復,繼而向他採取法律行動。

迪士尼告佛州州長 轟政治打壓營商 指因反對「不准說同性戀」法案遭政府針對(2023年4月8日)

⚫共和黨其他參選人

.前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(Chris Christie)

.南卡羅萊納州非裔參議員斯科特(Tim Scott)

.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(Nikki Haley)

.前阿肯色州長哈欽森(Asa Hutchinson)

.電台主持人埃爾德(Larry Elder)

.印度裔美國生物技術企業家Vivek Ramaswamy

.商人Perry Johnson

.商人Ryan Binkley

相關字詞﹕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大選 共和黨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