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美加科學家用AI發現新抗生素 可殺致命超級細菌 (12:47)

美國麻省理工及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(McMaster University)的科學家,利用人工智能(AI)發現能殺死一種致命超級細菌的全新抗生素。該項研究周四(25日)在科學期刊《自然-化學生物學》(Nature Chemical Biology)發表。

該種名為「鮑氏不動桿菌」(Acinetobacter baumannii)的超級細菌,在世界衛生組織「優先病原體」清單中被列為「重大」威脅。研究員利用AI演算法,篩選數以千計的抗菌分子,以預測新的結構類別。研究員透過AI分析結果,找出一種新的抗菌化合物,命名為abaucin。

研究員稱,他們利用經訓練的AI模型分析6680種化學物,經約1.5小時後歸納出數以百計的合適化學物,其中240種進一步在實驗室試驗,確認9種潛在抗生素,包括abaucin。研究員隨後在老鼠身上的傷口試用abaucin,結果發現能抑制「鮑氏不動桿菌」感染。

研究員指出,是次研究引證了由AI學習尋找新抗生素的好處,利用AI可大大加快探索化學領域,大幅提高發現全新抗菌分子的機會。

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,「鮑氏不動桿菌」是一種多重抗藥性細菌,對多種抗生素有抗藥性,通常影響長期病患,可導致肺炎、敗毒病、心內膜炎、腦膜炎或傷口感染。

(衛報/中央社/香港政府新聞處)

相關字詞﹕人工智能 超級細菌 抗生素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