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由說不到同意 美轉軚供F-16有力扭轉戰局 一文睇F-16對俄烏局勢重要性 (17:24)

俄烏戰爭持續至今已15個月,美國周五(19日)同意西方盟友向烏克蘭提供F-16戰機及訓練烏方機師,被視為是會扭轉戰局的重大舉措。【相關報道:美同意供F16戰機予烏克蘭】F-16戰機對俄烏局勢有何重要性?為何烏克蘭一直尋求美供F-16?美方態度為何有重大轉變?本文綜合外媒資料為讀者解讀。

Q:烏克蘭為何想要F-16戰機?

A:美製F-16戰機於1978年投入服務,屬全球最廣泛使用的戰機,由洛歇馬丁生產,累積產量逾4600架,目前有25國採用。據軍事分析網站Global Firepower今年數據,烏克蘭空軍只有41架戰機,包括獲波蘭及斯洛伐克提供的27架俄製米格29戰機,另有蘇27戰機,均屬較舊式戰機,遠不及F-16精良。烏方相信F-16作戰效率會比其現有戰機高三至四倍。

去年2月俄羅斯侵烏以來,烏克蘭一直要求西方提供戰機,特別是美製F-16戰機,因它有更先進的雷達、感測器和導彈火力,可提升烏軍制空能力。

Q:F-16戰機對烏軍作用為何?

A:烏克蘭外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近日撰文稱,烏軍目前的防空反導系統及俄製戰機共攔截俄方約四分之三的導彈,餘下導彈仍然擊中目標。他稱F-16戰機可結合地對空防空系統,在俄方導彈造成傷害前將其擊落;並稱F-16可助烏軍控制領空、保護地面部隊、減少傷亡。

Q:美國此前為何拒供戰機?

A:近月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官員多次公開拒絕向烏提供F-16戰機,也不同意其他國家輸出F-16予烏。美方亦多次堅稱烏克蘭不需要F-16。分析認為,美國是擔心若供戰機會激怒俄總統普京,也憂慮烏軍或會用F-16深入俄國境內打擊,導致俄烏戰事升級擴大。

Q:美國為何轉軚願供F-16?

A: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G7峰會期間表示,美方同意供F-16戰機不等於美國政策轉變,並稱向烏提供武器和培訓的方式是因應俄烏戰事的緊急情況而定。《華盛頓郵報》報道,美國受西方盟友施壓,最終同意供應F-16。此前美國對於是否供應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及艾布拉姆斯(Abrams)主戰坦克,也曾多番拒絕,隨後亦是因西方盟友施壓才轉軚。

Q:烏克蘭最快何時取得F-16?

A:《華盛頓郵報》引述烏克蘭國防部顧問Yuri Sak報道,美方允許第三方供應戰機後,期望最快秋天拿到F-16,「估計9月底、10月初便能看到第一批F-16在烏克蘭領空出現」。不過《華郵》認為可能沒這般快,因擁有F-16的西方國家如荷蘭、丹麥、挪威等,需時檢視戰機的可用性和相關作業。

(綜合報道)

相關字詞﹕俄鳥局勢 F16戰機 烏克蘭 俄羅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