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涼茶|五花茶竹蔗茅根熱氣啱飲、雪梨羅漢果茶潤喉化痰 中醫提醒長者、體虛、久咳不宜【附自製涼茶三食譜】 (09:09)

天氣漸漸變得濕熱,容易熱氣上火,不少人會飲涼茶如五花茶、竹蔗茅根等清熱祛濕。涼茶是否人人啱飲?註冊中醫師葉麗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,講解四種常見涼茶:五花茶、竹蔗茅根水、雪梨茶及羅漢果茶的功效,以及分享三款自家製簡單涼茶食譜。葉麗斌提醒,長者、長期病患者、體質寒底或虛弱(包括容易腹瀉、鼻敏感和哮喘患者)、孕婦、女士行經期間、嬰幼兒、感冒咳嗽、久咳的人不宜飲用涼茶。

●四款常見涼茶功效

五花茶竹蔗茅根水適合出現熱氣症狀時飲用,例如在戶外工作或曝曬後出現喉嚨乾涸甚至喉嚨痛,以及身熱汗多但無發燒。若無熱氣症狀,不宜經常飲用,一星期最多1至2次。

雪梨茶羅漢果茶有潤喉護聲、清肺化痰作用,適合經常說話、用聲較多的人,暖飲效果比凍飲佳。

●中醫自製涼茶三食譜

1. 減糖版冬瓜黑糖茶

【功效】消暑解渴,清熱利濕,腎病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。

【材料】冬瓜1000克、黑糖100克、冰糖100克

【製法】冬瓜洗淨切皮,瓤籽去除後保留,瓜肉切粒,全部放進鍋中,加黑糖混合均勻,室溫靜置90分鐘,釋出冬瓜水。冬瓜水加冰糖,用中火煲滾後轉小火煮1小時,偶爾攪拌,關火後用濾篩濾出冬瓜茶,倒入已消毒的器皿中,放在雪櫃可存放約一星期。飲用時可加水稀釋,或加檸檬片等。

2. 花旗參麥冬茶

【功效】益氣解暑,養陰生津,尤其適合在戶外工作,以及出汗多的人飲用。

【材料】花旗參5克、麥冬10克、白米30克、水適量

【製法】花旗參、麥冬和白米放進保溫壺,加300毫升滾水,焗15分鐘,即成;或將花旗參、麥冬和白米放入鍋中,加500毫升水,水滾後煮10至15分鐘,即可飲用。

3. 銀菊露

【功效】清熱解毒,消暑生津

【材料】銀花10克、菊花10克、水300毫升 

【製法】銀花和菊花加水煮15分鐘,或加滾水焗服,可按個人喜好加適量冰糖。

涼茶Q&A:藥材要預先浸泡?涼茶可日日飲?消委會提醒煲涼茶飲涼茶注意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涼茶 五花茶 竹蔗茅根 雪梨茶 羅漢果茶 冬瓜黑糖茶 花旗參麥冬茶 銀菊露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