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泰國大選|首相之戰「三分天下」 挑戰巴育相位有難度 (12:00)

泰國大選將於明日(14日)舉行,逾5200萬名選民將投票選出新國會,繼而由國會選出首相。各黨力爭其候選人出線做首相,現時選情「三分天下」,流亡前首相他信幼女佩通坦、現任首相巴育,以及擁高學歷的「前進黨」候選人皮塔均為熱門。

36歲佩通坦(Paetongtarn Shinawatra)屬反對派「為泰黨」,父親他信及姑姐英祿曾任首相。為泰黨支持者多為農民及基層。【他信女兒佩通坦挑戰首相巴育 挺孕肚參選為父親、姑姐「復仇」【多圖】另一大熱門為「前進黨」皮塔(Pita Limjaroenrat),曾攻讀哈佛大學碩士學位,該黨冀推動民主改革,吸引大批年輕選民支持。「統一泰國建國黨」的現任首相巴育2014年曾任陸軍總司令,在2014年政變後上台,在任至今。

今次大選將改選全部眾議院議席。泰國眾議院共有500席,新制度下區域候選人增至400席,政黨名單議席減至100席,分析料新制有利大黨。選民一人兩票,分別投選區域候選人及信任的政黨。參議院有250席,由於任期未完,今次毋須改選。大選過後,國會兩院共750名議員將一起投票選出新首相,候選人獲過半票數(376票)便當選。

惟需留意的是,現時參議院250席是2019年軍政府所委任,任期到2024年才完結;當年參議院250票由巴育全取,故此外界預料巴育很可能再取得這250票,他只需再在眾議院取得126票,便可連任首相。

民調方面,佩通坦支持率一度領先,但泰國「國立發展管理學院」(NIDA)近日民調結果顯示,皮塔支持率反超佩通坦約6個百分點,達到35.44%。分析估計是由於18至22歲選民意願搖擺,令皮塔支持率上升。巴育支持率僅14.84%。

路透社引述民調報道,為泰黨料可贏得最多議席。惟即使反對派勝選,軍政府會否讓出權力尚為未知數,清邁大學公共政策學院研究員Fuadi Pitsuwan指出,如果人民屬意的政黨再被剝奪權力,泰國隨時再現暴力示威抗議。

(綜合報道)

相關字詞﹕泰國大選 佩通坦 巴育 皮塔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