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俄烏局勢︱澤連斯基定5月8日紀念二戰勝利 烏克蘭將戰勝「俄羅斯法西斯」 (22:02)

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一(8日)宣布,已向議會提交法案,正式將5月8日設定為「紀念和勝利日」;5月9日則定為「歐洲日」(Europe Day),以顯示烏克蘭進一步疏遠俄羅斯,這是由於俄羅斯一直以5月9日紀念「衛國戰爭勝利日」。

澤連斯基今日在烏克蘭二戰歷史博物館前發表演說,表示「古老的邪惡」再次來臨,而今次是由「現代俄羅斯」發動,其目標和二戰時納粹的「奴役和破壞」相同。他跟隨歐美多國將5月8日設為「勝利日」,紀念烏克蘭和歐洲人的歷史性團結,所有摧毁過納粹主義的歐洲人將會擊敗「Rashism」。「Rashism」由烏克蘭人創作,以描述他們所指的俄羅斯的法西斯主義(Russian fascism)。

為何5月9日「戰勝日」對俄羅斯如此重要?

BBC報道,1945年二戰結束後,盟軍戰勝納粹德國,歐洲多國將德國簽署投降書的5月8日定為「勝利日」,俄羅斯則因時差關係,將5月9日定為「衛國戰爭勝利日」。戰勝納粹德國的過程中,當時的蘇聯是盟國之一,由於大部分戰事也在其領土上進行的,故在戰爭中損失甚大。

戰後近20年裏,5月9日並非法定假日,但至1963年,當時蘇聯領導人Leonid Brezhnev為抬高盟軍戰爭勝利的地位,使他成為新的崇拜對象,5月9日被定為休息日,更並被賦予極為隆重的節日地位,「勝利日」會進行隆重的慶祝,莫斯科紅場舉行閲兵成為傳統,旨在振興淡漠的國家意識形態和愛國情緒。

至21世紀初期,俄羅斯總統普京加以宣傳「勝利日」的意義,企圖使令其成為俄羅斯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現時塞爾維亞和白俄羅斯亦以5月9日為勝利日。

(路透社/法新社/BBC)

相關字詞﹕烏克蘭 澤連斯基 勝利日 俄羅斯 俄烏局勢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