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查理斯三世加冕|出任王儲達70年 回看查理斯人生重要時刻【多圖、短片】 (13:52)

回看查理斯人生重要時刻(Clarence House twitter片段/法新社資料片段)

英王查理斯三世今日(6日)將正式加冕。去年9月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後,時任王儲的查理斯隨即繼位,成為查理斯三世。他任王儲長達70年,是英國史上等候繼位時間最長的王位繼承人。去年他登基時年屆73歲,亦是有史以來最年長的新君主。

1948年11月14日

伊利沙伯公主(後來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)於白金漢宮誕下長子查理斯。

1952年2月6日

英王喬治六世去世,伊利沙伯公主繼位,成為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。查理斯亦成為王儲,年僅3歲。

1956年

查理斯童年大部分時間在家受教育,8歲時開始在西倫敦Hill House School上學,成為第一個到學校受教育的王位繼承人。他隨後入讀伯克郡Cheam School成為寄宿生。

1958年

9歲的查理斯獲封為威爾斯親王(The Prince of Wales)和車士打伯爵(Earl of Chester)。

1962年-1967年

為了磨練他的心性,查理斯被送至蘇格蘭的Gordonstoun學校寄宿。1966年,查理斯以交換生身分,到位於墨爾本的Geelong Church of England Grammar School澳洲分校就讀兩個學期。1967年從Gordonstoun學校畢業。

1967年

查理斯入讀劍橋大學三一學院,攻讀考古學及人類學,其後轉修歷史。他是英國王室首名完成大學學位課程獲得文憑的王位繼承人。

1969年7月1日

王室在北威爾斯的卡納芬城堡為查理斯舉行冊封大典,查理斯正式獲授予威爾斯親王頭銜,英女王為查理斯戴上威爾斯親王王冠。

1971年-1976年

查理斯受訓成為皇家空軍機師。他其後加入海軍受訓,訓練結束後曾在多艘艦艇上服役,包括驅逐艦諾福克號。

1981年7月29日

查理斯與戴安娜結婚,戴安娜分別在1982年及1984年誕下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。兩人於1992年開始分居,1996年8月28日離婚。1997年8月31日,戴安娜於巴黎在車禍中喪生。

1989年11月7日

查理斯與戴妃來港進行官式訪問。

1997年6月尾至7月1日

查理斯再度訪港,代表英方出席香港回歸典禮。

2005年4月9日

查理斯和情人卡米拉於溫莎市政廳舉行民事婚禮。卡米拉獲「康沃爾公爵夫人」稱號。

2022年9月8日

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,時年73歲的查理斯自動繼位成為英王。

2023年3月29日

查理斯三世抵達德國訪問3天,是他繼位國王後首次國事訪問。

2023年5月6日

查理斯三世正式加冕。

(英國王室網站/BBC)

查理斯三世加冕 相關報道:

牙買加、伯利茲擬棄君主立憲制走向共和 南非人聯署促英還「非洲之星」鑽石

查理斯三世加冕典禮精簡 王室象徵「命運之石」重現西敏寺

查理斯三世加冕乘黃金馬車巡遊 路線較英女王加冕巡遊短

查理斯三世加冕典禮邀逾2000人出席 喬治小王子任榮譽騎士

哈里將出席查理斯三世加冕典禮 梅根與子女缺席

英王加冕標誌公布 iPhone設計師操刀

英王查理斯三世 相關報道:

查理斯五度訪港 1989年偕戴妃到訪風靡全港 1997年見證香港回歸【多圖】

查理斯兩段婚姻 認婚外情與戴妃童話婚姻告終 卡米拉「第三者」最終成王后【短片、圖輯】

英王聖誕文告憶父母 感謝民眾關愛王室(2022年12月26日)

查理斯三世「國王頭」50便士硬幣英國「上市」【短片】(2022年12月8日)

英王查理斯三世74歲生日 新任務當溫莎公園護林員(2022年11月15日)

查理斯三世宣誓登基新任英王【附查理斯三世登基演說短片】(2022年9月10日)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查理斯三世 加冕 英國王室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