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查理斯三世加冕|牙買加、伯利茲擬棄君主立憲制走向共和 南非人聯署促英還「非洲之星」鑽石 (16:40)

英王查理斯三世即將加冕,英聯邦卻面臨再有成員國醞釀由君主立憲制轉為共和制,不再以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。牙買加和中美洲國家伯利茲周四(4日)分別表明,將尋求摒棄英國君主名義上的統治,成為共和國。牙買加官員稱,預計最快明年舉行轉為共和制的公投。

英聯邦目前有56個成員國,其中15個仍採君主立憲制,以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,其餘成員國則為共和國或擁有自己的君主。去年英女王駕崩後,英聯邦成員國擺脫君主立憲制的聲音陸續浮現。

牙買加法律及憲法事務部長Marlene Malahoo Forte表示,查理斯三世加冕加速了牙買加轉行共和制的計劃,「牙買加由牙買加人管治的時候到了」,預計明年舉行公投,「告別殖民主義及奴隸貿易的痛苦過去」。

伯利茲總理John Briceno亦表示,相信伯利茲會成為繼2021年巴巴多斯後,下一個走向共和的國家。伯利茲去年已成立憲制委員會,考慮制定不同改革方案,包括成為共和國。

另外,南非有人發起網上聯署,要求英國歸還查理斯三世加冕時權杖上的「非洲之星」(Star of Africa)鑽石。非洲之星於1905年在南非發現後被獻給英王,切割後最大的鑽石重503卡,鑲嵌在英王權杖上。聯署已收集到約8000個簽名。

(路透社/法新社/BBC)

相關字詞﹕查理斯三世 加冕 英聯邦 牙買加 伯利茲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