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查理斯三世加冕|典禮精簡 王室象徵「命運之石」重現西敏寺 (10:04)

時隔70年,英國再有君主加冕典禮,儀式定於5月6日舉行。典禮沿用早於十世紀建立的傳統和習俗,英王查理斯三世將部分安排精簡。蘇格蘭王室象徵之一「命運之石」亦因查理斯三世加冕重現西敏寺,成為典禮特別亮點。

‧料2000人出席 典禮長1小時

1953年,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加冕典禮有逾8000人擠滿西敏寺,典禮全長近3小時。而查理斯加冕典禮料只有約2000人出席,典禮時長亦大幅縮短至約1小時。

‧4000士兵參與

英女王的加冕典禮有2.9萬名士兵參與,今次查理斯三世的典禮則安排不足4000名士兵。

‧巡遊路線較短

查理斯加冕巡遊路線將較70年前英女王加冕典禮短。【相關報道:查理斯三世加冕乘黃金馬車巡遊 路線較英女王加冕巡遊短】

‧「命運之石」重回西敏寺

一塊名為「命運之石」(Stone of Destiny)的古老石頭,將於時隔25年後重回西敏寺,見證英王加冕。根據蘇格蘭傳說,古時蘇格蘭國王肯尼思一世坐在該石上加冕,此後的蘇格蘭國王按此傳統加冕,「命運之石」成為蘇格蘭王室象徵之一。1296年,「命運之石」被英王愛德華一世帶到西敏寺,從此放在西敏寺加冕椅「聖愛德華寶座」之下。1996年,英國同意將該石交還蘇格蘭,但要求每次舉行英王加冕儀式時,需將該石頭放回聖愛德華寶座下。「命運之石」近日已運送到西敏寺,將成為查理斯三世加冕儀式的重要角色之一。

‧採用純素聖油

加冕典禮會為國王及王后抹上聖油,昔日聖油以鯨魚腸的龍涎香製作,今次典禮將改用純素油,成分含橄欖油,並帶有芝麻、茉莉、肉桂、安息香、琥珀和橙花的香味。

(法新社/CNN/BBC)

相關字詞﹕查理斯 英女王 加冕 英國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