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檳城最後三輪車工匠4年內退休 經典三輪車手工藝恐後繼無人【短片】 (20:07)

檳城最後一名三輪車工匠 計劃4年內退休(法新社片段)

在馬來西亞檳城,街上經常可見鮮紅色的三輪車載着乘客駛過。不過隨著城市發展,這種傳統交通工具逐漸式微。66歲的Choo Yew Choon是檳城最後一名三輪車工匠,從事此工作已四十多年的他,打算70歲便退休,製造三輪車的傳統手工藝恐怕從此後繼無人。

作為百年三輪車製造商家族的第四代傳人,Choo自幼接觸這門工藝,1980年代末開始接手家族生意。製造三輪車工序繁複,很多須人手處理。Choo亦稱,製造三輪車很花體力和時間,造一輛通常需時6星期;即使全速製造,也最少需花20天。目前他一年製造約3至4輛三輪車,每輛售價7500令吉(約1.34萬港元),而且他的作品多數用於裝飾和收藏。

檳城目前有130多輛三輪車,數量比只有幾十輛的馬六甲多,但三輪車在馬六甲仍然受遊客歡迎。兩地的三輪車設計不同,馬六甲的三輪車司機坐在乘客旁邊,檳城的司機則坐在乘客後方,Choo所製作的正是後者。

Choo的孩子對三輪車不感興趣,他也認為製作三輪車太艱苦,也很難找到所需零件,無意讓孩子繼承。

被問及製造三輪車的感受,Choo表示沒有特別感覺,認為只是一份工作。他對於退休很是期待,並稱退休後可能住在兒子家或去度假。

(法新社)

相關字詞﹕馬來西亞 三輪車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