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實測GPT-4、文心一言、Bard向明報讀者問好 風格各異【短片】 (09:24)

比較ChatGPT、文心一言生成中文內容(採訪:張可兒、陳展熙 拍攝及剪接:陳展熙)

各大科技公司的「AI競賽」如火如荼,OpenAI ChatGPT、Google Bard和百度文心一言皆是備受關注的AI聊天機械人。明報電子平台組邀請有研究AI聊天機械人的HDcourse數碼營銷顧問蘇子賢(Ivan So)向「GPT-4」及「文心一言」下指令,要求AI向明報讀者打招呼,另外,成功申請Bard帳戶的明報電子平台組記者用英文向「Bard」下相同指令,看看3個不同聊天機械人的回答有什麼分別。(採訪:張可兒、陳展熙、謝美琳 拍攝及剪接:陳展熙)

實測GPT-4、文心一言

指示:向明報讀者問好,以「明報讀者大家好」開首,40字

「GPT-4」答:明報讀者大家好!很高興能和各位交流,一起探討時事、文化和科技等領域。讓我們攜手共創更美好的未來,為知識的擴散與人類的進步努力不懈。期待與您在這個平台上互動交流。

「文心一言」答:明報讀者大家好,欣逢佳期共聚首,願你我互相扶持同成長。

ChatGPT只限部分地區使用,最新版的「GPT-4」服務須付費升級,「文心一言」則尚未正式推出,目前只限企業用戶。Ivan認為,「GPT-4」的回答有73個字,而「文心一言」的回答只有24個字。如果想「文心一言」生成較長的內容,可能要多試幾次。以文筆造詣而言,似乎「文心一言」更勝一籌。

實測Bard

指示:Please greet Mingpao readers in 40 words, with the greeting starting with "Dear Mingpao readers, Hello!"

「Bard」回答版本一:Dear Mingpao readers, Hello! I am Bard, a large language model from Google AI. I am excited to be able to interact with you and answer your questions. I hope you will enjoy our conversation.

「Bard」回答版本二:Dear Mingpao readers, Hello!

I am Bard, a large language model from Google AI. I am excited to be able to interact with you and answer your questions. I hope you find my answers informative and helpful.

「Bard」回答版本三:Dear Mingpao readers, Hello! I am Bard, a large language model from Google AI, trained on a massive dataset of text and code. I am excited to be able to answer your questions and help you with your tasks. I hope you enjoy using me!

Bard的Beta測試版上周二(21日)起開放予美國和英國民眾申請試用,進入Bard網站加入等候名單。成功申請Bard的明報電子平台組記者周一(27日)獲通知可試用Bard。Bard溝通語言只有英文,每次回答3個版本,各版本用字略見不同。

ChatGPT系列:

ChatGPT|短片示範:用GPT-4執CV 專家分享輸入指令心得

ChatGPT|短片示範:用GPT-4寫小一叩門信 AI寫中文信效果如何?

ChatGPT|短片:營養師ChatGPT問減肥餐單 實試用唔用得過?

AI競爭發展惹憂慮 歐洲刑警憂ChatGPT被罪犯利用 馬斯克等科技領袖促停發展半年

提防假冒ChatGPT 網絡安全五注意

GPT-4香港三大使用方法 收費或免費模式一覽

聊天機械人 其他報道:

Google發力AI競賽 Bard開放應用

微軟辦公室軟件增AI技術 輸入提示自動製文檔草稿

百度搶發「文心一言」 因應市場需求 只錄製片示功能 李彥宏認體驗「不完美」

百度AI產品「文心一言」推出 即日起首批獲邀者可測試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聊天機械人ChatGPT 聊天機械人Bard 文心一言 聊天機械人 熱門HOTPICK ChatGPT即時熱點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