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俄烏局勢|空襲警報下 基輔幼園防空地窖兒童砌積木、塗顏色應對 (17:04)

牆上的彩色貓壁畫、懸掛的彩旗、桌上堆着七彩積木、地上放滿卡通玩偶,數十名烏克蘭兒童各自塗顏色、聽故事、砌積木,房內不時傳出笑聲。與此同時,房外繼續響起空襲警報。

這裏是烏克蘭首都基輔一間幼稚園的防空地窖。警報聲上周一(20日)響遍基輔,一班在戰火中成長的兒童,平靜地走到地窖,無人哭鬧。「我們正躲避炸彈」,男孩Platon邊砌積木,邊向法新社記者說。另一女孩Nadiya平淡地補充:「當我們預料有炸彈時,就會去地窖。」

自俄軍侵烏以來,兒童心理發展成關注。基輔的幼稚園冀藉着裝飾地窖,以減低戰爭對兒童的心理陰影。幼稚園園長Alla Pysmenchuk表示,不少兒童從烏克蘭東部戰事重地逃離,部分家長仍在參軍守護烏克蘭。在地窖陪伴兒童的心理學家Iryna Kioresku說,雖然普遍家庭都不會談論戰事,但其實孩子們知道有些不對的事情在發生。

美國知名卡通《芝麻街》的製作團隊在俄烏戰事爆發初期,擔心戰事影響兒童心理發展,遂成立「緊急工作小組」,除為卡通配上烏克蘭語,更邀請烏克蘭兒童拍攝有關烹飪烏克蘭傳統菜式、演奏樂器和刺繡的短片,負責人Estee Bardanashvili表示,希望能讓孩子為國家感到自豪,她又稱戰事創傷影響深遠,所以快樂和學習的時刻對孩子更為重要。

烏克蘭作家Tania Stus亦出版故事書Secret Stories of Small and Big Victories,協助家長回應兒童有關戰爭的問題。故事書最初以有聲讀物的方式免費供予逃離烏國的家庭。Tania Stus表示,書中故事模仿真實世界,而非向兒童營造「戰爭是童話」假象。他相信故事書有助教育兒童克服困難,給予孩子希望。

(法新社)

相關字詞﹕俄烏局勢 兒童 烏克蘭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