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2000名瑞士婆婆控政府改善氣候變化不力 歐洲人權法庭首案周三開審 (20:43)

超過2000名平均年齡73歲的瑞士婆婆,指摘瑞士政府因涉嫌在防止氣候變化的不作為,就全球暖化對生活條件及健康造成影響提出訴訟,歐洲人權法院(ECHR)於周三(29日)開庭審理。

原訴人包括來自組織Club of Climate Seniors的2000名瑞士婆婆。她們指,由於瑞士氣溫上升速度超過全球平均水平,熱浪亦愈來愈頻繁。瑞士婆婆將氣候變化失誤歸咎於瑞士當局,違反政府保護生命和公民家園的使命。

其中一位長者伊利沙伯(Elisabeth Stern)說,老年婦女在當地熱浪遭受的苦難更多,死亡的數字比其他情況下更多;她們同時向法庭提供醫療記錄,描述女性長者在熱浪期間呼吸急促、噁心甚至失去知覺。瑞士政府回應,承認氣候變化對身體造成傷害,但非只針對女性長者。

另一原訴人法國前市長Damien Careme,則指控法國政府未有採取足夠和合理措施防止氣候變化,以保障人民生命。

有律師表示,若歐洲人權法院裁定原訴一方勝訴,案件將成為歐洲人權法院的46個成員國的先例。

(BBC/德國之聲)

相關字詞﹕瑞士 氣候變遷 歐洲人權法院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