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賞花知多啲|杜鵑花期非全年 簕杜鵑不屬杜鵑花科幾乎全年開花【附本港可見九種杜鵑圖片】 (08:48)

本港可賞九種杜鵑花(圖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)

杜鵑及簕杜鵑近日在本港多區可見,兩者名字都有「杜鵑」字眼,究竟是否屬於同科植物?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稱,杜鵑與簕杜鵑沒有直接關係,杜鵑泛指杜鵑花科杜鵑屬植物,簕杜鵑則為紫茉莉科葉子花屬植物。

杜鵑 花冠常為五裂

杜鵑泛指杜鵑花科杜鵑屬(Rhododendron)植物,以灌木為主。本港可賞九種杜鵑,包括六種香港原生杜鵑[詳情](華麗杜鵑、紅杜鵑、南華杜鵑、毛葉杜鵑、香港杜鵑、羊角杜鵑),以及三種栽培或外來物種(白杜鵑、紫杜鵑花、錦繡杜鵑)。杜鵑花通常為頂生的類傘形總狀花序,花冠通常為五裂,呈鐘狀、漏斗狀、管狀或高腳碟狀。所有野生杜鵑屬植物均受《林務規例》(第96A章)保護,嚴禁管有及售賣。杜鵑花期一般為3-5月。

簕杜鵑 花朵被三片大苞片包裹

簕杜鵑(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)為紫茉莉科葉子花屬植物,是外來攀援灌木,主要於庭園或公園栽培,或作為盆栽植物。簕杜鵑的枝一般具刺,花三朵簇生,被三片大苞片包裹,形成大的頂生圓錐花序。苞片葉狀,呈紅色、紫色、橙色或白色。簕杜鵑於香港幾乎全年開花。

延伸閱讀:香港植物標本室 本港可賞九種杜鵑介紹

圖輯:杜鵑花

動植物公園、大埔海濱公園杜鵑開花情報

簕杜鵑帶刺 苞葉護花添艷色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杜鵑花 簕杜鵑 賞花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