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短片示範‧黑眼圈|中醫教按五穴位紓緩黑眼圈【附枸杞菊花人參茶製法】 (08:38)

紓緩黑眼圈 中醫示範按摩五穴位(片段由註冊中醫陳嬿珺提供)

黑眼圈困擾不少都市人,註冊中醫陳嬿珺稱,籠統來說,黑眼圈與脾虛、肝鬱有關,工作壓力大、思慮多、飲食習慣等都可引致黑眼圈;臨牀上,她接觸的個案以「瘀血型」較常見,眼圈接近黑色,大多數有夜瞓習慣,治療方法包括服用活血化瘀藥(如丹參、紅花)、多做運動、浸腳、面部按摩、針灸等。陳嬿珺建議可按摩臉部五個穴位,亦可用熱毛巾敷頸部,有助血液循環,減淡黑眼圈。

紓緩黑眼圈五穴位:

‧攢竹穴:位於眉頭處

‧精明穴:位於眼內角鼻樑上

‧四白穴:位於瞳孔正下方、距眼眶約一拇指寬

‧印堂穴:位於兩眉頭的中心點

‧承漿穴:位於下巴與嘴唇中間的凹陷處  這個穴位幫助增加面部的血液循環

按法:上述五個穴位可輕輕按壓,有助加速眼部與面部的血液循環,減淡黑眼圈。按壓時不要太大力,每次按五下,每日按十次即可。

紓緩黑眼圈茶飲——枸杞菊花人參茶

材料:枸杞6克、菊花6克、人參3片

做法:所有材料放進杯內,加入熱水400毫升,焗4分鐘。

功效:補氣清肝明目,一般人都可飲用。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黑眼圈 中醫教路 按穴 穴位 攢竹穴 精明穴 四白穴 印堂穴 承漿穴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