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疫後復常多種呼吸道病毒活躍 醫院驗出鼻病毒比率急升 (18:11)

新冠疫情持續3年多,大家長期戴口罩生活,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均處於低水平,惟本月開始不再強制佩戴口罩後,各類呼吸道病毒變得活躍,醫管局及衛生署化驗樣本的陽性比率有上升趨勢,其中鼻病毒比率急升。

鼻病毒比率急升

衛生防護中心最新監察數據顯示,醫院驗到鼻病毒樣本急升。2月初醫管局化驗樣本中,只有8%對鼻病毒呈陽性,但上周急升到38.3%(附圖一)。同一時期,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到的鼻病毒樣本,亦是由1%升至5.3%(附圖二)

鼻病毒是引致一般傷風的病毒之一,病徵大致包括流鼻水、打噴嚏和喉嚨不適,一些病人會有發燒,病徵輕微。潛伏期為12小時至5天,一般約兩天,發病期為兩至七天。

副流感病毒3月初升至高位

副流感病毒亦有類似上升情況。在醫管局及衛生署的化驗樣本中,副流感病毒陽性比率本月有上升趨勢。衛生防護中心表示,留意到各種呼吸道病毒較之前活躍,而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近兩星期亦有輕微上升,每1萬人中流感入院比率由0.014升至0.074,增加主要是12歲以下兒童及長者。

副流感病毒在醫管局化驗樣本中,3月初曾升至高位,由年初的6.8%升至3月初的17.6%(附圖三),到近一周才有回落。衛生署化驗樣本中,陽性比率仍然向上,由年初0.2%升至上周2.3%(附圖四)

副流感病毒是常見引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,尤其幼童較易感染。副流感病毒透過接觸受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,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及物件而傳播。

腺病毒比率與去年差不多

踏入今年,醫管局化驗到的腺病毒陽性樣本比率,介乎1.8%至3.9%(附圖五),與去年同期相若。衛生防護中心則稱,腺病毒陽性樣本比率今年至今暫時處於低水平。

相關字詞﹕鼻病毒 副流感病毒 腺病毒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