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春分.二十四節氣|鼻敏感起居注意 中醫教路:不宜吃生冷食物、按迎香穴通鼻【附健脾益氣湯水食譜】 (08:40)

今日(21日)是二十四節氣的春分,註冊中醫徐澤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,春分時節日夜溫差大,容易引發鼻敏感。徐澤昌建議可按迎香穴助通鼻竅,提醒鼻敏感患者飲食及日常起居的注意事項,並分享五指毛桃淮山紅蘿蔔湯食譜,如有感冒不宜飲用湯水。

飲食及日常起居注意

飲食:不宜進食生冷食物和喝凍飲。

日常調護:應避風寒及避免過勞,配合適量運動以助改善體質,減輕病情;建議適量曬太陽、多按摩鼻部,以及可以在每年夏季、冬季做天灸[做天灸4注意]

通鼻竅穴位:迎香穴

功效:通鼻竅

位置: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

按法:用手指放在鼻翼兩旁的迎香穴,推至眉頭的攢竹穴,來回50次,可早晚分開按

註:上述按穴方法一般人適用,如有疑問或身體感到不適,應立即停止按穴,並向註冊中醫查詢及求醫。

湯水食譜:五指毛桃淮山紅蘿蔔湯

功效:健脾益氣,尤其適合因肺脾氣虛而導致的鼻敏感及經常易患感冒的人。留意感冒患者不宜飲用。

材料︰(2至4人分量)

五指毛桃  30克

乾淮山   20克

白朮    15克

紅蘿蔔   2條

陳皮    2/3片

瘦肉    4兩

水     適量

製法︰

1. 瘦肉切件汆水;五指毛桃、淮山、白朮、紅蘿蔔、陳皮洗淨,備用。

2. 煲中加水,放入所有材料,以大火煮沸後轉慢火,煲1.5小時後,可加鹽調味。

春分‧二十四節氣 相關報道:

春分宜食粉葛赤小豆清熱健脾 中醫提醒進食注意

春分易生「倒春寒」 中醫教路氣鬱體質及濕疹患者祛濕【短片】

穴位按摩/天灸 相關報道:

鼻敏感‧穴位按摩|天氣轉涼鼻塞流鼻水 中醫教按3穴位紓緩【短片】

「三伏天灸」冬病夏治宜早上做 中醫提醒天灸4注意

「三伏天灸」冬病夏治 中醫提醒:孕婦、皮膚敏感不宜做天灸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二十四節氣 春分 按穴 養生 鼻敏感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