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防蚊五貼士 消委會提醒:先防曬後用驅蚊劑、做完運動較惹蚊 (08:20)

春天回暖,蚊蟲出沒,去郊外尤其容易被蚊咬,消委會提醒防蚊5個貼士。

防蚊五貼士

1. 揀選含25%至30%避蚊胺(DEET)的驅蚊產品,可提供逾6.5小時驅蚊效能。留意兒童應盡量使用較低濃度的含DEET產品(上限為10%),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則不應使用含DEET產品。[相關報道:防蚊慎選驅蚊劑 多種驅蚊成分不適合嬰幼兒【附5種常見驅蚊成分資料】]

2. 驅蚊產品的成分如DEET和IR3535,可溶解含膠質的物品或某些合成纖維,例如相機、手機、膠框眼鏡等,可能會對物品造成損壞,應小心使用。[相關報道:DEET可溶膠或毁手機衣物]

3. 先防曬後用驅蚊劑,應先塗防曬產品,等待約15至30分鐘後待完全吸收及乾透,才塗上驅蚊產品。[相關報道:皮膚科醫生教路:防曬驅蚊有順序]

4. 郊遊應穿淺色、寬鬆的長袖衫褲,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,以及避免於草叢密集處或樹蔭下休息。

5. 剛做完運動、出汗較多或體溫較高的人較惹蚊。蚊可檢測環境中的二氧化碳量,當二氧化碳增加時,蚊會知道人在附近,並會移動至該範圍內;人體處於較活躍的時間如進行運動時,呼出的二氧化碳量會較多。

驅蚊實用資訊:

防蚊慎選驅蚊劑 DEET可溶膠或毁手機衣物 多種驅蚊成分不適合嬰幼兒【附5種常見驅蚊成分資料】

防曬驅蚊有順序 皮膚科醫生教路:先塗防曬隔15分鐘用驅蚊劑

驅蚊產品使用四注意 皮膚科醫生:先塗手腕測試過敏反應 勿直接噴在面上

源頭入手 善用滅蚊武器

DIY:天然「小肥皂」 香茅薄荷味驅蚊

2020年消委會報告:7款驅蚊劑含避蚊胺濃度高於10% 兒童應避免使用(附名單)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防蚊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