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口罩令撤唇膏唇彩「重見天日」 醫生提醒:已開封保質期一年 過期應棄【附圖教你睇使用期限標籤】 (08:38)

口罩令取消,家裏封塵兩三年的唇膏唇彩「重見天日」,現時仍可使用嗎?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提醒,一般唇膏、唇彩或潤唇膏開封後的使用期限為一年,過期產品應丟棄。未開封的唇膏、唇彩和潤唇膏,保存期限一般為2至3年;使用前,應觀察唇膏的質感、氣味、色澤等,倘唇膏出現任何變化,不應繼續使用。[點擊這裏放大圖片]

想用唇膏用得更安心,減少唇膏受污染風險,可參考林嘉雯提供的4個方法。

唇膏使用存放4貼士:

‧用棉花棒沾唇膏,在皮膚輕拍均勻,才搽上嘴唇。

‧使用膏狀唇膏後,用乾淨紙巾拭擦唇膏表面,保持唇膏清潔。

‧定期清洗唇掃。

‧唇膏存放於乾燥陰涼地方,有助減少唇膏受細菌污染風險。

存放洗手間恐易滋生細菌

部分人會將化妝品和護膚品存放在洗手間,林嘉雯指出,將唇膏存放於潮濕和溫度高的地方,容易滋生細菌。已開封的唇膏本身亦有細菌滋生的風險,最常見是金黃葡萄球菌,其次是大腸桿菌,可致皮膚受感染(例如毛囊發炎、膿皰、蜂窩性組織炎),嚴重情況會細菌入血引發敗血病,有生命危險。曾有個案,一名女士以為自己生暗瘡,使用暗瘡藥無效,求醫發現是毛囊發炎,原因是使用受污染的護膚品。患者需要外塗和口服抗生素控制病情。

相關報道:

2023春夏流行透亮妝容 化妝師:唇膏可選珊瑚櫻桃色 口罩時戴時除宜用定妝噴霧

美容院預約飈 「慣素顏」女士買唇膏眼影

熱門HOTPICK:bit.ly/3ybbOGX

相關字詞﹕口罩令撤 唇彩 唇膏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