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提防假冒ChatGPT 網絡安全五注意 (10:14)

人工智能(AI)聊天機械人ChatGPT爆紅,母企OpenAI月初宣布開放ChatGPT API(應用程式介面),任何人皆可將ChatGPT置入其應用程序和產品。即是除了ChatGPT官方網站,網民在其他網站或應用程式亦可以使用ChatGPT服務。ChatGPT愈趨普及,加上最近推出付費訂閱服務ChatGPT Plus,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(HKCERT)提醒,網民要特別注意網絡安全,因為黑客會藉透過提供虛假應用程式或免費使用高級服務作招徠,誘使用戶下載惡意軟件或提供敏感資訊。

美國網絡資安公司Cyble於2月底亦曾表示,已發現至少50個釣魚網站或惡意手機應用程式(App)假冒ChatGPT,可能會竊取信用卡資料、詐騙、暗藏廣告軟件等,用家須小心分辨。

HKCERT提醒網絡安全五注意:

‧一旦ChatGPT服務正式開放予香港用戶使用,應只通過ChatGPT官方渠道(https://chat.openai.com/)訪問該服務。

‧只從官方應用商店和有信譽的出版商下載安裝應用程式。

‧通過使用社交媒體驗證徽章功能(如facebook和Instagram的藍色徽章)來驗證社交媒體頁面。

‧勿打開來歷不明的檔案、網頁或電子郵件。可利用「CyberDefender守網者」的「防騙視伏器」(cyberdefender.hk/scameter)來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,此搜尋器支援檢查電郵地址、網址和IP地址等。

‧保持系統、軟件和防病毒軟件更新。

Cyble列出的假冒ChatGPT例子:bit.ly/3mr7ShX

資料來源: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Cyble

ChatGPT 實用資訊:

無VPN試玩ChatGPT:iPhone可下載「Poe」 網頁版亦可試【附iOS App使用示範短片】

ChatGPT爆紅 OpenAI團隊要花心力防ChatGPT學壞 最擔心ChatGPT是否講事實

更多ChatGPT相關報道或文章:bit.ly/3Yto7bA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ChatGPT聊天機械人 網絡安全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