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聯合國通過歷史性《公海條約》 2030年前全球30%海域納保護區 (13:50)

聯合國各成員國經過38小時會談後,上周六(4日)通過歷史性《公海條約》(The High Seas Treaty),列明在2030年前將全球30%海域納入保護區,以保護海洋生態。有環保分子稱有關討論已持續15年,形容今次是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突破性時刻。

最新的《公海條約》列明,2030年前全球30%海域會納入保護區,區內限制捕魚量、航道路線和深海採擴等勘探活動。儘管公海佔全球海洋面積60%以上,惟關注遠低於沿海水域。過往由於各國在資金和捕魚權上有分歧,令談判擱置多年。過去兩周聯合國重啟討論,經過兩日馬拉松式通宵會議後,終於敲定公約文本,且具有法律約束力。

上一個關於海洋保護的國際協議為1982年簽署的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當中列明1.2%公海海域受保護,一直被認為嚴重不足。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最新評估數據,近10%海洋物種面臨滅絕風險。綠色和平北歐海洋活動家Laura Meller稱,訂立《公海條約》是海洋保育的歷史性時刻,標誌保護自然和人類勝於地緣政治。

(BBC/法新社)

相關字詞﹕海洋保育 公海條約 聯合國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