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日本女兒節習俗 擺放人偶吃米果求安康【附東京、靜岡等地3月女兒節活動】 (11:14)

日本是港人旅遊熱點,適逢3月3日是日本女兒節,日本多處正舉辦女兒節相關活動,其中女兒節人偶展覽吸引遊客參觀,感受節日氣氛。

日本女兒節又稱雛祭(日文:ひな祭り),人們會以不同習俗祝願家中的女孩健康幸福地成長,其中最為人熟悉莫過於女兒節人偶的華麗擺設。此習俗始自江戶時代,有借助人偶驅除厄運的用意。人偶穿着平安時代皇室服裝,依次擺放在高五至七層的平台上,最上層是天皇和皇后,身後放有喜慶場合的金屏風。女兒節過後,人們會將人偶收起,翌年再作裝飾。

女兒節亦有獨特的飲食文化,常見料理包括女兒節米果、菱餅、散壽司和白酒等,當中女兒節米果色彩繽紛,一般有粉紅、粉綠、粉黃和白色四色,據說有一年四季祈求女兒一生平安健康的含意;菱餅由粉紅、白色和綠色三層組成,同樣包含父母對女兒的祝福。

日本部分女兒節活動︰

● 東京京王廣場酒店「ホテルで楽しむひなまつり」

日期︰即日至3月31日

地點︰東京京王廣場酒店

德島阿波舞機場女兒節人偶擺設

日期︰即日至4月9日

地點︰德島阿波舞機場

靜岡縣「可睡齋」女兒節

日期︰即日至3月31日

地點︰靜岡縣袋井市「可睡齋」寺院

靜岡縣第26屆「雛のつるし飾りまつり

日期︰即日至3月31日

地點︰靜岡縣伊豆半島稻取溫泉

滋賀縣日野町「日野ひなまつり紀行」

日期︰即日至3月12日

地點︰日野町大窪、村井、西大路一帶

福岡縣柳川女兒節2023

日期︰即日至4月3日

地點︰福岡縣柳川市內各處

日本旅遊情報:

日本櫻花2023預測:東京3月24日開花、札幌5月初盛開

日本靜岡縣河津櫻盛開【多圖、附實時開花狀況片段】

相關字詞﹕日本 女兒節 人偶 日本旅遊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