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天文觀星:3月2日「金星合木星」、3月24日「月掩金星」、3月28日「火星合月」 肉眼可見 (09:23)

3月觀星,有數個肉眼可以看得到的天文現象:今日(3月2日)「金星合木星」、3月24日「月掩金星」、3月28日「火星合月」。太空館回覆查詢時表示,觀測「金星合木星」可於今晚7至8時望向正西方,只要天氣情況良好,以及視線不受遮擋,在市區都可以見到這兩顆行星。

3月2日「金星合木星」──金星和木星是太陽系中最亮的兩顆行星,在天空中的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。「金星合木星」是指兩顆行星運行到特定相對位置時,肉眼望去很接近而達到「合」,大約每10或14個月會發生一次,不過這現象常因接近太陽而不適合觀賞。去年5月1日曾出現「金星合木星」,今年3月2日亦會出現,不過兩顆行星相距較去年遠。如果錯過今次的「金星合木星」,下次金星與木星要如此接近又適合觀賞,便要待2032年2月7日了。[詳情] [2022年的「金星合木星」:bit.ly/3IZwOWQ

3月24日「月掩金星」──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行星,因此「月掩金星」比較容易用肉眼觀測得到。[詳情]

3月28日「火星合月」──「火星合月」是指火星與月亮具相同的赤經或黃經,從地球觀察會看似很靠近。這現象雖然不算罕見,但由於行星在白天不顯眼,即使在晚上也要天氣適合才可清晰看見,所以很多時不容易被察覺。

查閱天文現象日期時間:bit.ly/3ZpPFzC

查閱星體出沒時間:my.weather.gov.hk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金星合木星 月掩金星 火星合月 天文現象 觀星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