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短片:探索楚王車馬陣 戰馬真車殉葬 輪廓清晰可見 (17:53)

湖北楚王車馬陣(中新社片段)

湖北荊州楚王車馬陣景區(熊家冢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核心景點),一號車馬坑內,殉葬的車馬一致向西擺放,馬匹背靠背對稱擺放在車轅兩側,車輪、車輿或車傘的輪廓清晰可見。

熊家冢是目前保存最好、規模最大、布局最完整的周代楚王陵陵園,和秦始皇陵兵馬俑不同,楚王車馬陣用的是真車真馬殉葬。熊家冢有40座車馬坑,以主冢墓道中軸線為中心向南北展開,排列成整齊的長方形方陣。主冢一號車馬坑最大,長132.6米,寬12米,深2.7米,現已發掘出43輛馬車、164匹戰馬。戰馬屍骨至今逾2000年仍保存完好。考古人員40多年來在熊家冢進行過三次大規模勘探和兩次主動發掘,目前出土文物有3000多件。

(中新社)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楚王車馬陣 湖北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