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美研究:全球料千萬人有面盲症 畢彼特屬患者擔心影響人際關係 (14:24)

香港明天(3月1日)起全面取消口罩令,市民終於可以真面目示人,在長年戴口罩下,市民或需重新適應身邊親友沒有口罩的面貌,但原來有些人天生難以識別他人的樣貌。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及波士頓醫療系統近日發表聯合研究結果,發現全球患「面容失認症」(prosopagnosia/face blindness,俗稱面盲症)的人比原先估計的多,料多達1000萬人。

該研究結果在醫學期刊《Cortex》刊登。研究測試了3341人的認人能力,以觀察他們有否認人困難,例如不能記住新面孔或未能分辨樣貌酷似的人,結果當中31人有明顯面盲,另有72人有輕微面盲。研究指出,此前普遍估計全球有約2至2.5%的人有面盲症,但以今次研究結果推論,全球符合面盲症標準的人,比率或達3.08%,即大約每33人便有1人有面盲症。

領導研究的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副教授Joseph DeGutis表示,面盲症可能由腦創傷或基因異常引起,會造成令人困擾和尷尬的社交障礙,影響人際關係。荷李活男星畢彼特(Brad Pitt)去年便曾在訪問中披露自己有面盲症,記不住新相識者的面孔,擔心別人會覺得他冷漠、難以接近。

(哈佛醫學院網站/GQ)

相關字詞﹕畢彼特 面盲症 口罩令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