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長者失眠改善5招 中醫短片示範敲頭操【附養心寧神湯食譜】 (11:54)

敲頭操示範(片段由受訪者提供)

長者失眠問題普遍,難以入睡、容易醒、甚至徹夜難眠,影響身心健康。註冊中醫張齊運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,一般人每日需要睡7小時,年紀、生活習慣、作息等都可能會影響睡眠,他教5招幫助改善長者失眠問題。

中醫改善長者失眠5招

1. 敲頭操:敲頭操能刺激腦部,幫助提神、改善睡眠質素、放鬆心情,以及改善因濕重而感到疲累的情況。敲打方法以「井」字形打直打橫敲頭,可自行敲打或由他人協助。若睡得不好或容易感到疲累,可多敲頭頂;若感到有壓力或情緒不佳,則可多敲頭的兩側。每日可以做2至3次、每次約2分鐘,敲頭力度可稍大,按各人可承受力度,敲至微微感到疼痛即可。

2. 每日按時睡覺和起牀,維持有規律的生活。日間避免一感到累就睡覺,因為可能會愈睡愈累,晚上亦會難以入睡。

3. 睡前用熱水浸腳,有助擴張血管及入睡。用水桶盛熱水(約40至50度),浸腳至小腿位置,浸5至10分鐘,抹乾後即上牀睡覺。

4. 睡前避免使用手機、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。

5. 濃茶或咖啡宜在早上喝,中午後避免飲用。張齊運又教煲養心寧神湯,有助入睡及放鬆心情。

食譜:養心寧神湯(4人分量)

材料:黨參20克、熟棗仁10克、麥冬10克、龍眼肉10克、百合10克、大棗20克、瘦肉或雞肉適量、水適量

製法:所有材料洗淨,放進湯鍋煲約2小時,即成。

相關資訊:

中醫食療﹕養心安神湯 紓緩失眠

穴位按摩﹕按壓頭頂提提神

中醫湯水提氣安神 助改善睡眠記憶

中醫教路:按揉穴位 安神醒腦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長者失眠 長者 失眠 中醫教路 敲頭操 湯水食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