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雞蛋因禽流感通脹價升 日本連鎖食店雞蛋菜式加價 美墨邊境偷帶雞蛋過境增3倍 (18:41)

近月全球多地包括日本、美國及台灣均出現雞蛋短缺,以致雞蛋價格飈升,部分地方要實施限購。分析認為,蛋價飇升「元兇」是禽流感肆虐、飼料價格漲及通脹嚴重。

美國過去一年受禽流感爆發拖累,全美有逾5800萬隻雞及火雞被撲殺,導致蛋價上升。美國勞工統計局(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)近日指出,今年1月時一打雞蛋的平均價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.5倍。美國農業部周四(23日)舉行的農業展望論壇披露,由於供應短缺,近期蛋價比去年同期升了70%。近日美國海關部門在美墨邊界截獲的非法入境雞蛋,更暴增3倍。不過農業部周四表示,由於美國的禽流感疫情沒有反彈,相信雞蛋價格今年會大幅回落。

日本亦受禽流感、人工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,雞蛋出現短缺,價格上升。在周三(22日),一公斤中型雞蛋的批發價為335日圓,比去年同期上升81%。連鎖餐廳如吉野家、松屋及Sukiya,一些含有雞蛋的菜式加價。

台灣方面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,台灣目前雞蛋每天短缺約50萬至80萬隻,下月底將進口500萬隻,藉此穩定供應。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,台灣雞蛋供應量確實有約7%短缺,政府會積極推進雞蛋進口,調節、調度供應,並增加雞蛋生產,相信3月可解決相關問題。

(綜合)

相關字詞﹕雞蛋 蛋價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