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雨水‧二十四節氣|潮濕易倦呼吸消化差 中醫教按三穴位祛濕健脾 (11:00)

今日(19日)是二十四節氣的雨水,一般會潮濕身體容易感到困倦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、註冊中醫林冠傑表示,春天初期的溫度和濕度異常,令人疲倦;中醫角度,霧氣霞氣為「穢濁之氣」,會影響人的情緒,令人焦慮,呼吸、氣管、腸胃消化差,脾胃運化差導致「濕」。林冠傑提醒日常飲食注意事項,以及教按穴位幫助祛濕健脾。相關熱點:中醫祛濕兩焗茶:扁豆衣扁豆花焗茶、炒米黨參陳皮焗茶

按三穴位助祛濕

胃脘穴(上脘、中脘、下脘穴):搓暖手掌,在上中下脘穴的地方微微向下壓,按10秒放手,再按,可重複做多次。

豐隆穴:按10秒放手為一次,每5次為一組,可做三組。

足三里穴:按10秒放手為一次,每5次為一組,可做三組。

日常生活飲食,如何改善?

飲食以健脾化濕為主,林冠傑提醒,不宜只吃肉,「要吃啖飯」,不要吃太多肥膩及甜味食物,亦要避免喝冷飲。吃飯時,不要一邊吃飯、一邊飲湯,以免影響消化。

祛濕 中醫貼士:

祛濕湯水食譜:老黃瓜扁豆淮山薏米湯

中醫祛濕食譜、按穴祛濕法一文睇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二十四節氣 雨水 潮濕 祛濕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