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美影星布斯韋利士患額顳葉認知障礙症 一文看病因病徵 (14:07)

憑《虎膽龍威》電影系列奠定荷李活動作巨星地位的男星布斯韋利士(Bruce Willis),去年宣布因罹患失語症而退出影壇。其家人周四(16日)發聲明證實布斯患上「額顳葉認知障礙症」(Frontotemporal Dementia,FTD),本文整理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相關資料。

相關報道:67歲布斯韋利士證實患上額顳葉認知障礙症

額顳葉認知障礙症多在40-60多歲發病

根據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介紹,額顳葉認知障礙症是認知障礙症的一種。在認知障礙症中佔少於10%。患者腦部所受影響的部分主要為額葉腦和顳葉腦。患者多在40歲至60多歲開始發病。在個性、行為(多為缺乏抑制能力)和言語上的退化會比記憶力衰退更早被發現及比較嚴重。成因至今未明,但有少數病例是家族遺傳引起。

初期難被發現

額顳葉認知障礙症初時不易被發現,患者的記憶力表現正常,生活和自理能力能維持獨立。但隨着控制語言及人格的大腦額和頂葉出現萎縮,自我控制力會降低,做出不適宜的社交行為、固執,甚至暴飲暴食,之後漸漸說話不流利,記憶力受影響,以致難以自理。

未有藥物根治

現階段額顳葉認知障礙症未有藥物可根治,及早求醫,接受運動訓練、行為改善、藥物治療,可紓緩病徵和維持生活質素。

(路透社/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/醫管局)

相關字詞﹕額顳葉認知障礙症 布斯韋利士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