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蛋|西班牙59人歎蛋餅食物中毒 港食安中心7招防食蛋染沙門氏菌 (17:02)

西班牙馬德里人氣食肆Casa Dani炮製的西班牙蛋餅,上周導致59人沙門氏菌食物中毒,其中6人要留院。西班牙蛋餅的主要食材是薯仔及雞蛋,Casa Dani所製的蛋餅特色是流汁(蛋非煮至全熟),這宗食物中毒事故引起蛋餅應煮至多熟的討論。

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,生吃或進食未經煮熟的蛋,有可能感染沙門氏菌。蛋的內外均有可能被沙門氏菌污染,蛋殼如被糞便污染,細菌可能會透過蛋殼上的小孔或裂紋進入蛋內;沙門氏菌亦可在蛋殼尚未形成時,經家禽受感染的生殖組織入侵蛋內。受沙門氏菌污染的蛋,外觀可能與一般蛋無異。

預防沙門氏菌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7項建議:

.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清潔、沒有裂紋或蛋液漏出的蛋

.處理蛋類前後,均應徹底洗淨雙手

.如需製作以略煮或未經烹煮的蛋為用料的菜式時,應選用經巴士德消毒的蛋、蛋製品或蛋粉

.有殼蛋應貯存在陰涼乾爽的地方,最好存放在雪櫃內

.有殼蛋不用清洗,因為清洗後細菌容易透過蛋殼上的小孔從蛋殼外進入蛋內

.把蛋黃與蛋白分開時,最好使用清潔的分蛋器,不應使用蛋殼,因為蛋殼表面可能沾有沙門氏菌

.把蛋徹底煮熟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,或至蛋黃凝固,以消滅有害細菌

(BBC/香港食安中心)

沙門氏菌知多啲

食蛋 實用資訊:

有營蛋料理 生不如熟

食安中心拆解蛋黃深色彈牙原因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 蛋餅 沙門氏菌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