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立春.二十四節氣|立春食微酸養肝避吸霧氣 中醫推介兩茶飲【附製法】 (11:35)

立春象徵春天來臨,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、註冊中醫林冠傑表示,春天屬木,肝臟亦屬木,因此春天宜調養肝氣。立春時節溫差較大,驟雨漸增多,容易生病,謹記適時添衣避免着涼。另外,立春時節不宜在霧氣霧水多時到郊外,中醫認為霧水霧氣是穢濁之氣,吸入易致病。春天陽光較和暖,宜適量曬太陽,微微出汗有助加速新陳代謝和預防感冒,惟運動量不宜太大,因大汗大勞易傷身。

立春養肝宜食微酸食物 減少食肉

中醫認為「酸入肝」,此時宜食微酸食物如葱、蒜、蘿蔔等,幫助肝臟疏通宣泄,但酸味亦有收斂功效,因此不宜吃過酸的食物。立春不宜大吃大喝,宜漸漸減少進食肉的分量、增加咀嚼食物的時間,以及避免進食辛辣食物。林冠傑提供兩個適合立春飲用的茶飲食譜。

立春兩茶飲

1. 南棗檸檬蜜糖焗水

【作用】南棗有斂血補血的功效,檸檬微酸入肝,有助養肝

【材料】南棗3粒、檸檬2片、蜜糖少許、熱水1杯

【製法】南棗加水焗15分鐘,然後加檸檬,檸檬用於提味,毋須擠壓,待水溫降至70度以下再加少許蜜糖,即可飲用。

2. 炒米玫瑰花杞子茶

【作用】疏肝護肝、健脾

【材料】炒米1湯匙、杞子5粒、南棗2-3粒、玫瑰花10朵、熱水2杯

【製法】白鑊炒白米製成炒米,剪碎杞子及南棗令材料較出味。所有材料加水焗20分鐘,焗完先用鼻聞,再隔渣飲用。若覺得淡味,可加少許咖啡糖。

立春圖輯:立春花開【短片、多圖】

立春/春天養生 相關報道:

立春宜養肝少吃酸味食物 中醫推介立春4食材

立春食白蘿蔔、韭菜、紫蘇養肝升發陽氣【短片】

立春「咬春」習俗食蘿蔔 寓意吃得苦【附醃蘿蔔食譜】

立春雞蛋較易站起來?物理教師解迷思:找對重心支點 隨時可立蛋

穴位按摩|中醫紓緩春困濕困3穴位 醒神舒筋改善易睏

中醫教養生:春天食粥養脾胃 溫差大注意衣著免受寒

立春中醫湯水食譜︰魚頭白芷韭菜湯 疏肝兼清胃火

中醫湯水食譜:鮮人參蓮子淮山湯 健脾益氣適合春天飲

春困易累食慾不振 中醫教3招紓解:做甩手操、飲四神湯、按耳穴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立春 二十四節氣 春天 養肝 茶飲 食譜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