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撤隔離令︱僱員染疫未能上班能否享有薪病假?一文解答僱主僱員疑問 (14:19)

政府1月30日起撤銷新冠感染者的隔離令,僱員一旦染疫,僱主及僱員應如何處理?僱員未能上班能否享有薪病假?無病徵可否返工?本文整理相關疑問解答。

僱員感染新冠病毒怎辦?僱主可否要求放無薪假?

僱員如患病以致身體狀況不適宜工作,僱主應建議僱員求醫及放病假。僱員如獲發醫生證明書,僱主須按法例支付疾病津貼,條件與僱員患上其他疾病相同。

如僱員沒提出放病假,一般可如常工作;僱主如未能安排該僱員上班,亦應向僱員支付相關薪酬。僱主與僱員應協商雙方同意的安排,僱主不能隨意扣除僱員在《僱傭條例》下享有的假期,例如有薪年假。

感染新冠病毒的僱員會否獲發病假紙?

感染者如身體不適應盡快求診,醫生會按病人臨牀身體狀況簽發醫生證明書。

僱主可否解僱正放取有薪病假的僱員?

除因僱員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外,僱主不可以在僱員放取法定有薪病假期間解僱該僱員,否則屬違法,可被檢控,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。僱主亦須向被解僱的僱員支付應得賠償。

人流聚集的企業(如食肆)或個別企業/處所(如院舍)的僱員檢測呈陽性應否上班?

僱主如按實際需要而採取額外防疫措施,應與僱員協商雙方同意的安排。僱主應體恤個別員工情況,作出彈性和寬鬆處理。

院舍方面,政府強烈建議院舍員工如受感染,不應返回院舍值勤。政府呼籲院舍經營者容許這些員工在家休息,直至連續兩日取得快測陰性結果後,才返回院舍值勤。

學校教職員若自行檢測呈陽性,如何安排?

由1月30日起,全體學校教職員、校巴及保姆車人員毋須每天進行快測。如教職員自行檢測呈陽性,須即時通知校方。如出現明顯病徵應求醫,不應回校上班,並需取得有效病假證明書以申請病假。如呈陽性但無病徵,可自由外出或上班。

更多相關問題解答:bit.ly/3XChMuM

(資料來源:添馬台facebook/勞工處)

相關報道:

指定診所周一起停運 新冠病人可預約普通科門診 輕症可求診私家醫生【附私醫名單】

新冠患者1月30日起可到普通科求診 「HA Go」手機App登記及預約診期教學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撤銷隔離令 放病假 僱傭條例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