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食糕飲茶助消滯解膩 中醫:空腹不宜飲茶 山楂檸檬烏梅一樣消滯【附消滯兩茶飲】 (11:08)

新年食年糕、蘿蔔糕等肥膩糕點,飲茶有助解膩?註冊中醫葉麗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稱,所有茶類都有消食化積、順氣去膩的作用,如想更解膩,沖茶時茶包或茶葉的浸泡時間可以加長至約2分鐘。茶類中以全發酵茶,即紅茶及黑茶的消滯解膩功效較好,當中以黑茶中的普洱為最佳。另外,空腹不宜飲茶,宜在食糕後再飲茶。

飲茶注意:

‧幾類人不宜飲茶:胃病患者、失眠人士、孕婦及兒童不宜飲茶;體質虛寒則不宜飲用性質寒涼的茶如綠茶、青茶。

‧空腹、入夜後及睡前不建議:空腹飲茶會刺激胃黏膜分泌胃酸,令胃腸排空,導致胃痛、頭暈、四肢無力、心悸等;入夜後或睡前飲茶,或會影響睡眠及令小便頻繁。

‧茶類以外消滯茶飲:可以山楂、檸檬、烏梅等製作茶飲,同樣有助開胃消滯。

除了飲茶,葉麗斌提供兩個消滯茶飲食譜:檸檬薏米水及山楂烏梅茶,她提醒孕婦不宜飲用,有胃病、胃酸倒流的人不宜飲用過多,飲用前宜先向註冊中醫查詢。

●檸檬薏米水(1-2人分量)

【功效】生薏米清熱利水,熟薏米健脾燥濕,檸檬酸甜開胃,趁暖喝有助消滯。

【材料】生薏米30克、熟薏米30克、檸檬1個、清水1500毫升

【製法】生熟薏米洗淨瀝乾,檸檬洗淨切片備用。薏米放入鍋中加水,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,煮約30分鐘,放暖後加入檸檬,可按口味加入適量冰糖調味。

●山楂烏梅茶(1-2人分量)

【功效】開胃消滯、生津解渴

【材料】山楂片30克、烏梅3粒、甘草10克、清水1000毫升

【製法】山楂片、烏梅和甘草洗淨瀝乾,放入鍋中加水,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,可按口味加入適量冰糖調味。

註:各人體質不同,如有疑問,應向註冊中醫查詢。

茶 實用資訊:

飲茶5注意 中醫提醒:空腹勿飲茶、勿以茶代水

濃茶咖啡因含量高 營養師提醒:骨質疏鬆、血鈣不足者慎飲濃茶

中醫:適量飲茶消食化積 荷葉山楂焗水飲亦可【附製法】

什麼茶助消化?營養師建議︰綠茶麥茶檸檬水

營養師意見:草本茶小心藏高糖陷阱

消化消滯 實用資訊︰

節日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消滯4茶飲【附製法】

消滯茶飲|中醫:適量飲茶消食化積 荷葉山楂焗水飲亦可【附製法】

什麼茶助消化?營養師建議︰綠茶麥茶檸檬水

消滯3茶飲:香橙桔子茶、玫瑰洛神花茶、山楂甘草茶【附製法】

消滯湯水:白蘿蔔海帶麵豉湯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飲茶 普洱 消滯 解膩 中醫 山楂 檸檬 烏梅 山楂烏梅茶 檸檬薏米水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