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兔年|中文系講師談新年送禮 甜食水果富貴得體 古時送糕點首飾 (13:24)

農曆新年佳節,大家向親朋戚友拜年時,會送上水果、曲奇和朱古力等賀年禮物。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講師、「蕭博士文化工作室」創辦人蕭欣浩表示,新年送禮,以甜蜜溫馨、富貴得體為主,所以有不少甜食。曲奇和朱古力同屬甜食,以前曲奇和朱古力多為外國品牌,而且價錢不便宜,所以新年用來送禮,既得體,又有驚喜,這種印象一直流傳至今。新年送豐水梨、富有柿等水果亦有不同寓意,送禮時不妨參考。

新年送水果寓意:

‧轆柚:年年都有,柚皮清香,可以去霉氣

‧豐水梨:風生水起

‧富有柿:富有年年

‧水蜜桃:甜蜜、長壽

古人新年互贈「花勝」、「饊子」

新年送禮文化源遠流長。蕭欣浩指出,元代《群書通要》提到,當時的人會於正月初一,製作「花勝」互相送贈。「花勝」是古代女性的首飾,以紙、絹、花枝製成,後來亦有用不同材質製作的版本。此外,古人於新年會送「饊子」,清代《變雅堂遺集》記載,「饊子」的材料是蜜糖、麵粉或米粉。清代《三松堂集》談到,古代已有新年送糕的習俗,新年、重陽、移居都會送糕,「糕」與「高」同音,取新年高升、時節高升的好意頭。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新年2023 兔年 農曆新年 賀年禮物 送禮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