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新冠確診後現腹瀉 中醫紓緩三招:宜食薏苡仁土茯苓、忌油膩煎炸、艾絨+薑敷神闕穴【附土茯苓湯食譜】 (08:14)

近日新冠確診個案下降,惟部分人康復後會出現腹瀉,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,冬末開始有雨水,濕邪容易侵犯人體,導致食慾不佳、腹脹、大便不成形或黏膩不爽等;而新冠病毒入侵肺部、侵犯脾胃,引致咳嗽及腹瀉,情況可以持續數月,故新冠加上濕邪多見腹瀉。胡玘君稱,中醫認為不宜止瀉,以免病邪未清困脾,若想紓緩腹瀉情況,可以從飲食及穴位入手。

三招紓緩腹瀉

1. 宜食薏苡仁、土茯苓:薏苡仁性微寒味甘、淡,歸脾、胃、肺經,能利水滲濕、健脾除痹,以及清熱排膿;土茯苓性平味甘、淡,歸肝、胃經,有解毒除濕、通利關節的作用。

2. 忌食油膩煎炸食物。

3. 艾絨+薑敷神闕穴:將適量艾絨及1片薑以紗布上包好,放在神闕穴(肚臍位置),用風筒暖風吹穴位,吹約10秒,然後移開風筒,反覆吹10次。艾絨一般可以在藥材店買到,或可將艾條的紙拆開取出艾絨。

湯水食譜:土茯苓舞茸粟米湯

【功效】土茯苓有解毒除濕、通利關節的作用;粟米性平味甘,歸大腸、胃經,能調中和胃、利尿排石、降脂降壓,以及降血糖。

【材料】土茯苓10克、舞茸30克、粟米2條、五指毛桃30克、水2000毫升、鹽少許

【製法】土茯苓切片,舞茸稍浸備撕成塊狀,粟米洗淨切件,五指毛桃洗淨,所有材料加水,煲1.5小時,加鹽調味,即成。

紓緩新冠症狀 實用資訊:

新冠確診及調理期飲食|中醫:宜吃飯白色潤燥食物 麵包芝士魚湯不宜 忌吃辣、油膩、寒涼、太甜水果

新冠後調理黃金45日|中醫提醒「轉陰」後首重養肺 吃早餐免着涼 忌捱夜劇烈運動

新冠確診咳嗽喉嚨痛 中醫3食譜紓緩症狀 提醒患者「轉陰」仍需調理

新冠確診喉嚨痛 藥劑師話你知喉糖藥性成分 醫生提醒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

發燒喉嚨痛無藥怎辦?醫生教溫水洗澡、含白飯、吃雪糕紓緩【附發燒、喉嚨痛紓緩方法】

新冠症狀紓緩方法一文睇:服藥、食療、按穴、拉筋

長新冠徵狀紓緩有法:食療、運動助改善咳嗽氣喘腦霧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新冠確診 新冠後調理 腹瀉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