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新冠後調理黃金45日|中醫提醒「轉陰」後首重養肺 吃早餐免着涼 忌捱夜劇烈運動 (09:55)

新冠確診「轉陰」後飲食可大魚大肉?生活作息可「復常」?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、註冊中醫林冠傑提醒,新冠「轉陰」後為調理黃金45天,臨牀上很多新冠病人痰不清,若處理不好會誘發百日咳、長新冠症狀,因此調理期首要養肺,解決相關症狀(如清痰),避免再着涼,多休息,不要急進做劇烈運動。

新冠調理期生活作息注意:

‧飲食原則與確診期相同,宜清不宜濃,要吃早餐。

‧保暖防着涼:尤其保暖頭頂的百會穴(圖2),後頸的大椎穴(圖3)要保暖;不宜露背、露胸、露臍,因為露背、露胸直接傷肺,露臍傷脾胃、宮寒,間接導致痰濕難清。

‧避免劇烈運動:若不注重休息,馬上做劇烈運動,出太多汗,中醫稱為「亡陽」,即陽氣外泄,把陽氣消耗盡,可引致肺炎、肺纖維化,令肺部受損。建議運動量盡量減半或三分一,多做熱身運動,千萬不要急進。

‧多休息避免捱夜:捱夜、操勞過度、出大汗等於消耗太多,更難令肺部恢復。

紓緩新冠症狀 實用資訊:

新冠確診咳嗽喉嚨痛 中醫3食譜紓緩症狀 提醒患者「轉陰」仍需調理

新冠確診喉嚨痛 藥劑師話你知喉糖藥性成分 醫生提醒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

發燒喉嚨痛無藥怎辦?醫生教溫水洗澡、含白飯、吃雪糕紓緩【附發燒、喉嚨痛紓緩方法】

新冠症狀紓緩方法一文睇:服藥、食療、按穴、拉筋

長新冠徵狀紓緩有法:食療、運動助改善咳嗽氣喘腦霧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新冠確診 新冠後調理 養肺 長新冠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