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新冠確診及調理期飲食|中醫:宜吃飯白色潤燥食物 麵包芝士魚湯不宜 忌吃辣、油膩、寒涼、太甜水果 (11:28)

近期不少市民新冠確診,確診期間飲食要注意什麼?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、註冊中醫林冠傑提醒,患者飲食宜清不宜濃,盡量清淡為主。「轉陰」後45天是調理黃金期,飲食同樣要注意。中醫認為肺為清濁之腑,「疫戾之氣」屬肺的病變,先侵襲肺部,因此忌吃辣和油膩食物,以免影響痰濕和傷肺。

宜吃:

‧吃五穀、飯:五穀養脾胃,脾為生痰之源。林冠傑建議,患者多吃點飯,有助減少痰和較易清痰,有益肺部。

白色食物:百合、南北杏、潤燥食物如梨乾、無花果、清補涼湯等均適合。[食譜:南北杏陳皮燉粥]

‧水果:若要吃水果,蘋果較正氣,蓮霧、枇杷可吃,中醫常用的梨乾亦可焗水。[食譜:梨乾無花果蜜糖水]

不宜吃:

‧辣和油膩食物

麵包、忌廉、芝士等烘焗油膩食物。

魚湯、高蛋白質:魚湯不宜,因為魚腥惹痰,太多魚不適合。臨牀上,病人濃痰有腥味,若進食高蛋白質食物,或者龍蝦、蟹、海鮮濃湯等,加上本身有痰,會特別容易激發腥的氣味,令身體不適。而且蛋白質太多,會影響痰多及消化力。

忌吃寒涼或太甜水果:寒涼水果如西瓜;甜入脾胃,甜的士多啤梨、香蕉、甜柑、甜橙,令痰困在內不宜吃。

紓緩新冠症狀 實用資訊:

新冠確診喉嚨痛 藥劑師話你知喉糖藥性成分 醫生提醒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

發燒喉嚨痛無藥怎辦?醫生教溫水洗澡、含白飯、吃雪糕紓緩【附發燒、喉嚨痛紓緩方法】

新冠症狀紓緩方法一文睇:服藥、食療、按穴、拉筋

長新冠徵狀紓緩有法:食療、運動助改善咳嗽氣喘腦霧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新冠確診 新冠後調理 養肺 長新冠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