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新冠疫情|XBB.1.5變種病毒傳播力強 許樹昌:原始疫苗抗體水平跌 二價仍有用 (14:07)

【14:07更新】全球關注新冠變種病毒XBB.1.5會否成為主流,現時美國東北岸估計70%是XBB.1.5,而全美國暫時佔28%。香港政府專家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,詳細解釋XBB.1.5特性及影響。他引述最新資料顯示,XBB.1.5傳播力強,但無增加病情的嚴重性;病毒免疫逃脫能力是最強的病毒株,即新冠疫苗功效會大打折扣。不過,疫苗生產商測試顯示,新冠二價疫苗仍然有一定作用,但原始疫苗對XBB.1.5抗體水平大跌,效力近乎無,但許樹昌補充原始疫苗T細胞不受影響,仍可減重症及死亡風險。而現時的口服藥仍然有效。

什麼是XBB.1.5?

XBB是源於Omicron BA.2病毒分支,之後再有基因突變,成為XBB.1.5。最早個案是去年9月底、10月初在美國發現。

XBB.1.5特性傳播力強

許樹昌表示,XBB.1.5刺突蛋白的突變,令病毒更容易黏着人體呼吸道,因而令病毒傳播力更強,亦是現時Omicron中,傳播力最強病毒之一。

新冠疫苗功效減

XBB.1系病毒屬免疫逃脫能力強的病毒珠,因此對疫苗功效亦會打折扣。不過許樹昌指出,BioNTech最新做的體外數據研究,二價疫苗BA.4及BA.5抗體可牽制到XBB,代表對XBB.1.5有一定效用。不過,若果市民只接種了原始病毒株疫苗,對XBB.1.5抗體水平就會大跌,未必有效,但疫苗產生T細胞就不受影響,仍然可減低對重症及死亡風險。

病徵無加重 口服藥仍有效

許樹昌表示,根據先前XBB在新加坡流行經驗,病毒傳播力強,但患者是輕症多,重症少,比例沒有特別增加。他又說,新冠口服藥仍然有效,因為口服藥是針對令病毒繁殖的酵素,所以即使病毒變種,也沒有影響口服藥的功效。

XBB.1.5會否威脅香港?

XBB.1.5在全球至少25個國家或地區有病例,上海近日錄得多宗病例,香港上周亦發現首宗個案。許樹昌表示,若市民最近曾感染Omicron病毒或已接種二價疫苗,會有一定保護力,即使病毒傳播力強,但輕症比例多,亦不會對本港構成很大威脅。

相關字詞﹕XBB.1.5 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 許樹昌 變種病毒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