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中醫解迷思|新冠後咳嗽喉痛 不建議飲白蘿蔔排骨湯 羅漢果水僅潤燥 (13:30)

新冠患者通常會咳嗽喉嚨痛,除了西藥之外,部分人會以中醫食譜自療」。一些網傳食譜如白蘿蔔排骨湯和羅漢果水,聲稱可化痰止咳,是否真確?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、註冊中醫林冠傑表示,新冠後咳嗽喉嚨痛不建議吃白蘿蔔排骨湯。此食譜對紓緩燥咳、口乾、口涸、消瘦乏力的人,白蘿蔔或有點調節作用,但白蘿蔔較涼,湯水倘太多油、太多肉反而會生痰、困濕。

羅漢果水功效非去痰止咳

至於羅漢果水,林冠傑稱羅漢果功效非去痰止咳,只是潤燥,可紓緩乾咳、喉嚨痛、消炎,但只用羅漢果焗水效果微弱,通常搭配其他中藥材,例如甘草、草果。羅漢果水適合口乾、舌乾、咳不出痰、需不停說話的人飲用。

紓緩新冠症狀 相關報道:

新冠確診咳嗽喉嚨痛 中醫3食譜紓緩症狀 提醒患者「轉陰」仍需調理

藥劑師話你知喉糖藥性成分 醫生提醒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

發燒、喉嚨痛無藥怎辦?醫生教溫水洗澡、含白飯、吃雪糕紓緩【附發燒、喉嚨痛紓緩方法】

新冠症狀紓緩方法一文睇:服藥、食療、按穴、拉筋

長新冠徵狀紓緩有法:食療、運動助改善咳嗽氣喘腦霧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確診 咳嗽 喉嚨痛 中醫 食譜 中醫解迷思 坊間食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