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小寒.二十四節氣|小寒飲食不宜過於溫補 中醫教路:加蘿蔔粟米涼性蔬菜烹煮助減燥熱 (08:55)

今日(5日)是二十四節氣的小寒,有說冬天宜進食溫補食物,註冊中醫師葉麗斌表示,香港的冬天未及北方寒冷,而且港人體質容易偏熱,故飲食上不宜太過溫補。另外寒冷加上乾燥天氣,飲食宜溫補中加入滋潤元素才不會過於燥熱。葉麗斌提醒,體質偏熱或濕熱、血壓偏高的人不宜過量進食溫補食材;一般人若出現咽乾口苦、喉嚨痛、生痱滋等熱氣徵狀,亦應停止進食溫補食物。

部分適合一般人進食的溫補食物

●肉類:豬肝、牛肉、羊肉、烏雞

●水果:櫻桃、龍眼、芒果

●食材:紅棗、圓肉、杞子﹑麻油、核桃、糯米

●香料:葱、薑、香茅、蒜頭、洋葱、咖哩、麻油、肉桂、茴香、胡椒、薑黃、辣椒

平衡溫補食物熱氣貼士

1. 烹煮溫補食物時,可以加入蔬菜如紅蘿蔔、粟米、白蘿蔔,或其他食材如牛奶、蜜糖、玉竹、知母、麥冬,以上食物多屬寒或涼性,有助減低餸菜溫熱的性質。

2. 烹煮時若用到紅棗、生薑,可將紅棗改用南棗,生薑用量減半。

3. 食物煮得愈久會愈熱氣,可以縮短明火烹調時間,或改用智能煲或壓力煲。

小寒食譜/養生貼士:

小寒養腎防寒4食材 中醫教路:飲食添加韭菜肉桂助溫補

小寒宜做瑜伽慢跑忌大汗淋漓 飲食平補可吃淮山

中醫教養生:浸腳改善血氣 蜂蜜檸檬薑母茶防感冒

冬天養生:

保暖一文睇:中醫暖身操、按穴保暖方法、暖胃茶飲、電暖氈暖風機使用注意

保暖三大部位 中醫教路:戴帽、頸巾 勿露膝【附驅寒肉桂茶製法】

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 中醫教黑糖薑母茶保溫暖胃【附黑糖薑母茶食譜】

中醫教路:初冬進補健脾潤燥 忌溫補過度 每周限一兩次

中醫教補腎養生操 三動作養腎防寒【短片示範】

冬天按耳養生|短片示範:健耳通絡操助暖身 耳仔貼米粒按摩紓身體不適

冬天起居注意|中醫提醒:每日開窗3次通風、注意頭頸足保暖、戶外運動避穿棉衣

天冷起牀容易鼻敏感 中醫紓緩有法

日照減易情緒低落 中醫教按3穴位疏肝解鬱【短片】

暖身焗茶|肉桂龍眼肉南棗茶 祛寒暖胃、養血安神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 

相關字詞﹕二十四節氣 小寒 飲食 溫補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