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新冠確診喉嚨痛 藥劑師話你知喉糖藥性成分 醫生提醒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 (12:47)

不少新冠患者喉嚨痛徵狀,會買喉糖紓緩喉嚨不適。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提醒,喉糖分不同種類,有藥性的例如是得果定或使立消成分等喉糖,主要是抑制細菌或微生物生長,因此對新冠病毒未必有任何幫助。相關熱點:發燒、喉嚨痛無藥怎辦?醫生教溫水洗澡、含白飯、吃雪糕紓緩

至於另一種特快靈成分的喉糖,本身有止痛、消炎及麻醉作用,因此若果嚴重喉嚨痛,這款喉糖會減輕痛楚,但要有藥劑師監管下售賣。

家庭醫生鄭志文提醒,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,部分人亦會引起腸胃不適。

崔俊明講解喉糖主要分幾大類:

.無藥效成分──這類喉糖無藥效,部分有蜜糖或香草成分,以達到潤喉功效。本身因為甜,含在口會容易分泌口水,崔俊明表示,與飲水功效相若;

.得果定(Dequadin)含有地喹氯銨(Dequalinium chloride),可抑制微生物包括細菌生長,可紓緩口腔及咽喉感染,但未有證據顯示可抑制病毒

.使立消(Strepsils)含戊間甲酚(amylmetacresol)和2,4-二氯苯乙醇(2,4-dichlorobenzyl alcohol),同樣有助抑制普通細菌,紓緩口腔及喉嚨感染,未有證據可抑制病毒

.特快靈(Difflam)含benzydamine HCI,有止痛、消炎及麻醉作用,需要有藥劑師監管售賣

醫生:勿濃鹽水漱口、含薑片

崔俊明表示,部分喉糖賣斷市,呼籲市民不用爭相搶購,若要滋潤喉嚨,飲蜜糖也可以,另外用溫和鹽水漱口有助將病毒沖走,對紓緩喉嚨痛也會有幫助。

鄭志文亦提醒,雖然鹽水有用,但市民切勿用太濃鹽水,更不要搽白花油甚至含一片薑在喉嚨,因這些做法會刺激喉嚨本身有的傷口,痛感或蓋過喉嚨痛,弄巧反拙。另外,不宜吃辛辣或刺激食物,最好是飲暖水或凍水紓緩痛楚。

藥劑師:藥物、喉糖會過期 不應囤積

崔俊明又提醒市民,藥物、喉糖會過期,毋須囤積,應留給有需要的人;若家中已有藥物儲備,有需要時可分享給其他患病的親友。

新冠症狀紓緩方法一文睇:服藥、食療、按穴、拉筋

長新冠徵狀紓緩有法:食療、運動助改善咳嗽氣喘腦霧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喉糖 喉嚨痛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