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發燒、喉嚨痛無藥怎辦?醫生教溫水洗澡、含白飯、吃雪糕紓緩【附發燒、喉嚨痛紓緩方法】 (12:09)

本港新冠疫情再度嚴峻,加上市面退燒止痛藥缺貨,市民一旦確診,出現發燒、喉嚨痛,家庭醫生林永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,教藥物以外的其他紓緩方法。林永和表示,最近有新冠病人感到發冷,不斷添衣,探熱才知體溫達攝氏39度高燒。他提醒,即使發冷也應先探熱,因感覺「會騙人」,若發燒應用方法降溫,而非再加穿衣服。相關熱點:新冠確診喉嚨痛 藥劑師話你知喉糖藥性成分 醫生提醒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

發燒紓緩方法:

.溫水(約30度)洗澡或浸浴,可助帶走熱量

.喝水幫助身體降溫,也可預防脫水

.把浸濕的毛巾敷在額頭和手腕上,開小風扇,助排走熱量

.穿輕盈寬鬆的棉質衣物 

.勿穿多件衣服或蓋被焗汗,以免更難降溫

.感到發冷應先量度體溫,勿胡亂添衣

喉嚨痛紓緩方法:

.使用含消毒成分的漱口水或鹽水漱口

.可吃喉糖紓緩不適

.含一啖白飯,當喉糖含着,因白飯有黏稠,可覆蓋喉嚨傷口,阻隔空氣或食物殘渣的刺激

.不要用力將痰咳出來,反會弄傷喉嚨

.若咳時勿太用力,易扯到喉嚨傷口

.可飲暖水

.若沒有氣管敏感,可吃啫喱或雪糕幫助紓緩喉嚨痛

現時買藥物難,市民可能會選購複方藥,即一種藥物含有多種成分,合併治療不同病症。林永和提醒,病人如可以最好買單一配方,而非複方藥,尤其長者,因為部分複方藥成分未必合用,亦可能有副作用。

新冠症狀紓緩方法一文睇:服藥、食療、按穴、拉筋

長新冠徵狀紓緩有法:食療、運動助改善咳嗽氣喘腦霧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發燒 喉嚨痛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