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2022回顧|3大字典出版社年度字:Permacrisis、Gaslighting、Goblin Mode 反映對危機不安及「後疫情時代」情緒 (10:24)

2022年即將完結,3間出版社Collins、Merriam-Webster及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(Oxford)先後公布了2022年的年度代表字,分別是「permacrisis」(長期危機)、「gaslighting」(情感操縱)以及「goblin mode」(躺平模式)。這3個年度代表字均與新冠疫情有關。

相關報道:2022回顧|疫情後「心累了」?臨牀心理學家:不妨躺平一會 學會照顧自己、管理情緒、與身邊人連繫

Collins字典年度字:permacrisis(長期危機)

意思:長時間的不穩定和不安,由perma(固定、持續)和crisis(危機)組成。(Collins網站字義解釋

Collins Learning董事總經理Alex Beecroft表示,英國經歷了脫歐、疫情、烏克蘭戰爭、政治動盪、能源危機及生活成本上漲造成的危機後,民眾認為自己生活在持續不斷的危機當中,充滿不確定性和擔憂。

Merriam-Webster字典年度字:gaslighting(情緒操縱

意思:廣義上指為了自己的利益嚴重誤導他人的行為或做法;心理學上解作長時間對某人進行心理操縱,導致對方質疑自己的想法、對現實的感知或記憶,通常會導致混亂、喪失信心和自尊,令人情緒或行為不穩,以及對操控者依賴。(Merriam-Webster網站字義解釋

Merriam-Webster指出,這個詞語與現代形式的欺騙和操縱有關,例如假新聞、人工智能等;亦可引伸指遭人在政治上的謊言誤導。另外,今年2月,《衛報》報道新冠患者康復者出現長新冠徵狀,卻在醫學上被質疑是否與感染新冠有關,《衛報》形容為gaslighting。(詳情可按連結

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年度字:goblin mode(躺平模式)

意思:以拒絕社會規範或期望的方式,表現毫無歉意的自我放縱、懶惰及消極的行為。「goblin」英文原意為「妖怪」,是西方一種傳說生物,外形醜陋、形象卑劣。

牛津出版社認為,「goblin mode」一詞正好形容人們在後疫情時代不想回歸正常生活的普遍情緒。Oxford Languages產品總監Katherine Connor Martin說,這個詞語反映,疫情雖然接近結束,但人們仍在努力應對。

2022回顧系列報道:

短片:店舖結業潮 蓮香樓、珍寶海鮮舫、源記甜品 市民懷念香港「舊味道」

短片:食肆批政策朝令夕改生意難做 市民嘆第五波疫情令生活習慣改變

字詞總結2022年 經歷疫情「重生」、「適應」他鄉、學懂「珍惜」、懷抱希「望」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2022回顧 牛津字典 牛津出版社 年度字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