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天氣冷.長者防跌貼士|起牀站立不宜快 善用工具穿鞋取物件【附跌倒處理注意】 (11:20)

天氣冷,不少長者手腳關節容易僵硬,活動能力下降,若穿上厚重衣服,偶爾不慎會增加跌倒風險。跌倒後果可大可小,衛生署網站提供長者防跌小貼士,提醒長者及照顧者日常注意,提防家居環境陷阱,以及長者一旦跌倒的處理方法。

選合適衣履 宜坐着穿褲 

長者應揀選稱身衣物,避免太長太闊。鞋底宜採用防滑物料,若鞋底已被磨至光滑就應更換,避免穿拖鞋外出。一些要求一定平衡能力的動作,例如穿褲子,宜坐着做。

量力而為 善用輔助器具

‧ 勿高估自己能力,轉移姿勢如起牀或站起來,動作宜慢不宜快

‧ 善用輔助工具如長柄取物夾、長柄鞋抽和穿襪器,方便提取物件 

‧ 助行器如助行架、四爪叉、枴杖等,有助支撐身體

提防家居環境陷阱

‧ 選擇穩固及合適高度的座椅,椅子最好設有扶手以助站立

‧ 清除地面雜物,保持通道暢通,宜拆掉門檻或貼上提示防滑貼

‧ 安裝夜明燈確保照明充足,開關掣設於方便長者的位置

‧ 浴室鋪上防滑磚,浴缸內貼上防滑貼及加置扶手

跌倒後保持冷靜 勿急着移動

一旦長者不慎跌倒,應先保持鎮定,切勿急着移動,並檢視受傷程度。若四肢無恙,可沿地板移至牆邊或穩固的家具,再慢慢扶着家具爬起。有需要應嘗試打電話、按動平安鐘、打開大門或鐵閘並高聲呼救。即使沒明顯創傷,但行動不便或有嚴重痛楚,均有可能是骨折,應盡快求醫。

若想了解更多照顧長者資訊,可瀏覽衛生署社會福利署網站。

相關字詞﹕長者跌倒 防跌 長者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