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2022回顧.短片|店舖結業潮 蓮香樓、珍寶海鮮舫、源記甜品 市民懷念香港「舊味道」 (10:30)

2022年老字號結業潮 蓮香樓珍寶海鮮舫 市民印象最深刻(採訪、剪接:張可兒 拍攝:陸秋燕、林梓晴)

2022年香港出現結業潮,店舖結業消息不斷。無論是老字號酒樓、大型連鎖店、戲院,還是街邊茶餐廳,均有不少於今年結業,走進歷史。眾多結業店舖,市民對哪一間印象最深刻?明報電子平台組記者早前走訪中環至灣仔一帶訪問市民,有人惋惜上環蓮香樓和香港仔珍寶海鮮舫等老字號消失,亦有市民懷念西環源記甜品專家的傳統甜品。

蓮香樓

在港營業百年的上環蓮香樓,以舊式裝修、傳統點心車及茶盅茗茶聞名,可惜不敵疫情,於8月8日正式結束營業。從事酒店業的梁先生稱,蓮香樓歷史悠久、食物地道,故經常推薦客人到蓮香樓,感受香港特色喝茶文化。湯先生則記得,蓮香樓枱與枱之間很迫,幾乎沒有距離,客人川流不息,昔日光顧時,他經常與伙計聊天,認為伙計們對待工作敬業樂業。

珍寶海鮮舫

珍寶海鮮舫有近半世紀歷史,以豪華水上餐廳為賣點,成為香港地標。珍寶海鮮舫2020年3月停業,一直未有經營者接手,今年6月14日移離香港,卻在南海沉沒,成為絕響。曹女士憶起父母曾帶她光顧珍寶海鮮舫,對於沒人接手經營感到可惜,遺憾來不及帶兒子參觀。

源記甜品專家

位於西營盤的源記甜品專家,只佔街邊一個舖位,相比蓮香樓和珍寶海鮮舫的規模,算是一間小店。不過源記甜品專家已有167年歷史,被喻為香港最古老糖水舖,今年4月初被發現門外貼有「暫停營業」告示。

這間糖水舖除了見證香港歷史,亦盛載着張氏夫婦的美好回憶。張太稱,她喜歡吃傳統甜品,丈夫會特意帶她到源記甜品,二人經常到該店約會,感慨傳統甜品店「執一間少一間」。

採訪:張可兒

拍攝:陸秋燕、林梓晴

剪接:張可兒

2022回顧系列報道:

2022回顧|食肆批政策朝令夕改生意難做 市民嘆第五波疫情令生活習慣改變【短片】

字詞總結2022年 經歷疫情「重生」、「適應」他鄉、學懂「珍惜」、懷抱希「望」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2022回顧 蓮香樓 珍寶海鮮舫 源記甜品專家 結業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