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母女檔製長者殘疾者靚衫 90後設計師姜美而:靚和功能,兩樣我都要有【專訪短片】 (15:43)

長者殘疾者靚衫Made in HK 設計師姜美而:穿上身帶來開心(採訪:張可兒 拍攝、剪接:林梓晴)

長者、殘疾者的衣著,也可以兼備時尚及實用功能。從事時裝設計的姜美而並不嚮往大品牌的季度新裝,反而希望透過時裝設計,幫助長者及殘疾者改善生活和情緒,「靚和功能,兩樣我都要有」。這名90後設計師,今年更獲選BBC年度百大女性,努力逐漸得到肯定。相關報道:BBC年度百大女性唯一上榜港人 姜美而設計康健服飾 照顧長者殘疾者需要(12月8日)

姜美而和媽媽姜葛蘭琴原本從事商業時裝行業,照顧年老婆婆的時候,發現一般的功能衣物選擇少,而且設計單調,兩人決定母女檔拍住上,在2018年創立本港社企兼製衣廠「睿程」,由姜美而負責服裝設計,媽媽負責管理生產,為長者和殘疾者特製衣裝,made in HK。

「一件都肯做」

透過時裝設計,可為生活帶來便利。姜美而強調,人人身體情況不一,衣物設計絕不能搬字過紙,她遇過一名客人身上有造口,同時患腦退化症,為免他用手擺弄造口袋致傷口感染,故在衣著上加入腰封設計,遮蓋造口袋。特製的設計難以大量生產,姜美而毫不猶疑說:「就算是一件我都肯做」。

用色鮮艷 開心感覺油然而生

「我認為衣服漂亮,才可以更加鼓勵別人使用功能衣物。」愛美是人的天性,姜美而認為,為長者和殘疾者設計衣裝,也可大膽採用鮮艷顏色,開心的感覺油然而生。

2022年,姜美而創立共融服裝品牌「Boundless」,產品不論長者、殘疾者或一般大眾皆適合穿著。對於獲選為BBC年度百大女性,她稱既榮幸又意外,認為這嘉許是有頼公司上下在背後付出,希望未來能夠衝出香港,將商品推廣至國際上老齡化嚴重的地方。

採訪、文:張可兒

拍攝、剪接:林梓晴

熱門HOTPICK:bit.ly/3ybbOGX

相關字詞﹕巾幗百名 百大女性 香港製造 睿程 姜美而 葛蘭琴 影片區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