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冬天起居注意|中醫提醒:每日開窗3次通風、注意頭頸足保暖、戶外運動避穿棉衣 (09:11)

本港近日天氣寒冷,身體容易受寒氣入侵,導致生病。註冊中醫鄭智仁教路,在衣著保暖、家居通風和戶外運動三方面,提醒市民冬天期間的生活起居注意。

衣著保暖

‧可採洋葱式穿衣法,穿脫方便,適用於溫差變化大的環境,最內層穿排汗衣、中間層可穿人工纖維毛衣或羊毛層保暖,最外層可以穿透氣防水、防風的外套。

‧外出時注意頭、頸部保暖,頭頸散熱量可以佔全身散熱量一半,建議戴上帽子及圍巾避免熱量散失。

‧要注意足部保暖,冬天時血液多集中在身體中央,應佩戴手套、襪子保暖,外出宜穿運動鞋。

家居通風

‧寒冬期間,不少家庭都會減少開窗,或整天緊閉窗戶,令室內空氣質素變差,建議一天開窗通風3次,每次不少於15分鐘。

‧煲水燉湯時,很多人不用油煙機、也不開窗,燃氣的廢氣容易在廚房聚集並擴散到客廳和臥房。使用燃氣煮食時,建議都要開窗。

戶外運動

‧衣著切勿過於溫暖,一旦流汗容易感冒,應依據流汗程度增減衣物,並保持乾爽。

‧避免穿棉質衣物,因為棉質衣物會吸收運動產生的汗水,令衣物潮濕,容易感冒。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冬天保暖/養生 實用資訊:

保暖一文睇:中醫暖身操、按穴保暖方法、暖胃茶飲、電暖氈暖風機使用注意

天冷起牀容易鼻敏感 中醫紓緩有法

日照減易情緒低落 中醫教按3穴位疏肝解鬱【短片】

轉季皮膚乾燥痕癢紓緩六招 中醫提醒洗澡宜用暖水勿過熱

中醫6招紓緩口乾 叩齒吞口水都得

秋分乾燥易喉乾鼻敏感 中醫教路:潤燥補肺少吃辛辣鹵水食物

焗茶/食譜:

暖身焗茶|肉桂龍眼肉南棗茶 祛寒暖胃、養血安神

相關字詞﹕冬天 中醫 保暖 洋蔥式穿法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