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二價疫苗|近半年染疫者有抗體 何栢良:暫不用接種二價疫苗 (17:36)

近日新冠疫情再次破萬宗,政府已引入復必泰二價新冠疫苗,市民關注是否要接種加強劑保護。有醫生指出,若近幾個月曾染疫,本身沒有長期病或免疫系統問題的人,已經有足夠抗體,毋須即時接種加強劑。

衛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,若沒有長期病或免疫系統問題的成年人最近6個月曾經確診,暫時不需要接種二價疫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為,若已接種三劑新冠疫苗及曾染疫,暫不用接種二價疫苗,防重症的保護力至少持續一年,並解釋這種「混合免疫」(即曾感染加上已打針)比接種二價疫苗更有效。不過,若有免疫系統問題的市民,即使近數月曾經染疫,康復後3個月就可以接種二價疫苗作為保護,不用等半年。

復必泰二價疫苗是針對Omicron BA.4和BA.5變種病毒株研發,本港現正流行BA.5,新亞系如BQ.1.1亦是BA.5分支。本港今年8月開始流行Omicron BA.4或BA.5,比率逐漸增加,由8月初約佔一成個案,到9月中已經佔七成,成為主流。

一文睇一價二價疫苗分別

相關字詞﹕二價疫苗 何栢良 變種病毒 新冠疫苗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